生存的策略:雄性黑寡妇蜘蛛寻找年轻雌性交配避免被吃掉

2016年11月03日 08:5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寇蛛属(Latrodectus)的两个物种中,雄性蜘蛛发展出了一个狡猾的策略——与尚未成熟到“性食同类”阶段的雌性交配——来避免被雌性吃掉的噩运。图中是红背蜘蛛。  在寇蛛属(Latrodectus)的两个物种中,雄性蜘蛛发展出了一个狡猾的策略——与尚未成熟到“性食同类”阶段的雌性交配——来避免被雌性吃掉的噩运。图中是红背蜘蛛。
雄性红背蜘蛛(学名:Latrodectus hasselti)和几何寇蛛(L. geometricus,如图)在与末龄、未成熟的雌性交配时,具有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雄性红背蜘蛛(学名:Latrodectus hasselti)和几何寇蛛(L. geometricus,如图)在与末龄、未成熟的雌性交配时,具有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雌性黑寡妇蜘蛛以交配后杀死并吃掉配偶而闻名。但是,在寇蛛属(Latrodectus)的两个物种中,雄性蜘蛛发展出了一个狡猾的策略——与尚未成熟到“性食同类”阶段的雌性交配——来避免这种噩运。

研究者认为这种策略是成功的,因为尚未成熟的雌性蜘蛛会将精子储藏起来,直到它们成年;雄性蜘蛛也得以传递它们的基因,而不必冒着失去生命或缺胳膊少腿的危险。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以色列凡卡尼中心和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的研究者在实验中分析了寇蛛属两个物种——红背蜘蛛(学名:Latrodectus hasselti)和几何寇蛛(L. geometricus)——的交配行为,发现雄性蜘蛛在与末龄、未成熟的雌性交配时,具有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黑寡妇蜘蛛在交配之前通常会花时间进行求爱,雄性会将一只须肢——它的性器官——插入雌性的生殖器中,将精子送入后者的储精器官。如果交配双方都是成体,那通常会出现“性食同类”的现象,雌性蜘蛛会在交配后杀死并吃掉雄性。如果雌性尚未成熟——性器官还处于隐藏状态,那交配后被吃掉的风险就会小很多。

在发表于皇家学会报告的分支期刊《生物学报》(Biology Letters)杂志上的论文中,研究者写道:“这种雄性适应策略的产生,是因为与成体交配比起来,与未成熟个体的交配能增加授精的成功率……而且,很少出现同类相食的结局。因此雄性还能进行下一次交配。”

研究者认为,尽管这种策略只在雌性蜘蛛最后一次蜕皮之前的很短时间内奏效,但在雄性蜘蛛中仍相当流行。例如,他们发现有三分之一的红背蜘蛛在未成熟阶段就已经交配过。

研究者写道:“被认为导致一妻制的强性选择或许还会导致红背蜘蛛和几何寇蛛中出现兼性的一夫多妻制。”他们还指出,成熟的雄性无脊椎动物常常与未成熟的雌性分享自己的住处,因此与未成熟雌性交配的策略可能是很普遍的,特别是当未交配雌性具有很高繁殖价值的时候。(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