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们的猴猴情缘:与猴有关的植物原来这么多

2016年02月04日 09: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热热闹闹的猴年春节即将来临,活泼机灵的猴猴们瞬间成了当红主角。一众平日里默默无闻的植物,因为名字里带有一个“猴”字,也搭上顺风车小小地火上了一把。这些来自山南海北的花草树木,都是怎么和上蹿下跳的猢狲们结上了奇妙的情缘呢?且让我们放眼世界各地,把诸位当事植物君好好打望一番!

  猴面包树

猴面包树猴面包树

  原产于非洲、澳洲和西亚等地的猴面包树,拥有直径可达十米的粗壮树干和弯曲如树根的枝杈,看起来简直像是外星植物。它们巨大的主干结构十分疏松,可以在雨季里吸收大量的水分。到了旱季,猴面包树里靠自备的储水库生存,并脱落树叶以减少水分的消耗。一株幸运的猴面包树可以在荒野中屹立五千年以上,堪称地球上最长寿的植物之一。

猴面包树的果实猴面包树的果实

  虽然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精打细算,猴面包树却是草原上慷慨的供应者。它们橄榄球形状的果实重达十几公斤,成熟之后不仅清香甘甜,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和其他营养素。猴面包果是当地人热爱的超级水果,善于爬高上低的猴猴们,享用起猴面包果实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话说猴以食为天,如此贴心的猴面包树自然是猴猴们的最爱。

  猕猴桃

蝌蚪君第一次发现猕猴桃的植株是藤本的时候,有种三观尽碎的赶脚……看官,你可好?蝌蚪君第一次发现猕猴桃的植株是藤本的时候,有种三观尽碎的赶脚……看官,你可好?

  猕猴桃是一种半攀缘性的藤本植物,原产于中国南方的山林中。猕猴桃的植株并不魁伟,椭圆形的果实也只有几厘米大小,在人类世界的名气却比猴面包树大得多。十九世纪的英国植物学家对这种猴子们常吃的野果颇为欣赏,不辞劳苦地把它们请到了万里之外的新西兰。品种改良之后的猕猴桃保持了很高的维生素C含量,同时口感更加酸甜浓郁,摇身一变成为世界闻名的奇异果。

猕猴桃的花和果实猕猴桃的花和果实

  猕猴桃故乡的猴猴们,浑然不知世事白云苍狗般的变化。它们继续采撷森林中的野生猕猴桃果腹充饥,顺便为猕猴桃传播种子。虽然看起来没有进口的奇异果高大上,其实猕猴们吃的可是纯天然有机果品,想来还真让我们有点羡慕嫉妒恨呀。

  猴钵树

猴钵树猴钵树

  猴钵树家族是南美雨林中的巨人,树冠高度有时能超过四十米。猴钵树不仅出产高档热带木材,还能结出类似圆罐子的奇特果实。当这些比拳头还大的坚硬果实成熟后,下方的圆形“盖子”便会自行脱落,露出深藏其中的一颗颗种子。猴钵树的近亲是号称“坚果之王”的巴西栗,猴钵树种子同样是富含油脂的上等坚果。

猴钵树果实猴钵树果实

  这些高高在上的天然美味让当地的猴子们得以大快朵颐,好玩的罐子形果实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猴钵。性急的小猴经常把手伸进张了口的猴钵,满满地抓上一大把坚果。过于贪心的下场是猴爪经常被狭小的罐口卡住,猴钵树因此又被称为捉猴树。只有那些饱尝江湖险恶的猴族老前辈,才会淡定地捧着猴钵把种子一一取出,避免了爪爪不能自拔的尴尬。

  猴欢喜

  猴欢喜是全球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的一类树木,我国南方地区大约有十几种。能长到二十米高的猴欢喜是姿态优美的常绿阔叶树,经常被栽植在园圃之中供人观赏。依照种类的不同,猴欢喜挂满枝头的果实或如毛茸茸的红毛丹,或如圆溜溜的杨梅,一串串的十分诱人。

猴欢喜猴欢喜

  如果你准备饕餮一顿猴欢喜果实,想必肯定会大失所望。剥开一层又厚又坚韧的外壳之后,除了几粒黄豆大小的黑色种子外,你会惊讶地发现整个猴欢喜果实简直是空无一物。奇怪的是,猴子们对这种近乎骗人的果实倒很有好感,经常费力地寻觅其中小小的种子来吃。这么看来,猴欢喜这个名字总算还是名副其实滴。

  猴耳环

  如果说猕猴桃、猴欢喜什么的是猴子们心爱的食物,猴耳环却和猴猴们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生长于云南等地区的猴耳环是一种高达十米的乔木,和羞答答的含羞草有点亲戚关系。看起来毫无个性的猴耳环,在豆科植物都要结的荚果上却玩起了花样。它们长长的荚果弯曲盘旋,远远望去像是一个奇异的绿色或红色小圆环。

猴耳环猴耳环

  猴耳环没有可口的叶子和果实,枝干上生有的小刺也让猴子们敬而远之。然而,脑洞大开的人类却把它们弯曲的荚果想像成了猴MM的耳环,让八杆子打不着的猢狲们躺枪了。其实猴耳环倒也不是一无是处,以它为原料可以制成清热解毒、消炎生肌的良药。

亮红色的猴耳环是不是更有吸引力?亮红色的猴耳环是不是更有吸引力?

  猴头杜鹃

  春深似海的人间四月天里,如果有机会登临江西三清山等地,便能饱览满山盛开的猴头杜鹃。娇艳清秀的一丛丛猴头杜鹃,像片片云霞般掩映在密林中,把远远近近的山峦变成了梦幻天地。这些美丽的花朵初开之时花色绯红,随后会依次变成粉、紫和白色,因此可以看到一株树上各色猴头杜鹃花竞相开放的奇观。

猴头杜鹃猴头杜鹃

  不过,如此漂亮的杜鹃花和猴头到底有什么瓜葛呢?杜鹃花不是“能好怎”的食物,孙大圣的子孙们才没有雅兴蹲在枝头赏花呢。有一种说法认为猴头杜鹃簇生的花蕾毛茸茸的,看起来像个小猴子的脑袋,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名字。遗憾得很,实地观察的结果似乎并不支持这种说法。猴头杜鹃与猴猴们之间到底有什么故事,看来只能是一个迷了。

  猴迷树

  智利南洋杉是一种分布于智利与阿根廷的珍稀树木,生长于险峻的安第斯山地。智利南洋杉家族的历史极为悠久,它们经常在有关恐龙等史前动物的影片中作为路人甲出现。智利南洋杉的树叶演化成了鳞片状的扁刺,严密地包裹住了每一根枝条,足以令任何一种食草动物望而生畏。靠着自备甲胄的保护,智利南洋杉能长到几人合抱,高度也能达到四十米以上。

猴迷树猴迷树

  原本,可爱的猴子们和这些活化石大树并没有什么交集。传说有那么一位八卦游客在植物园中偶遇奇特的智利南洋杉,感叹之余产生了丰富的联想,认为即便灵巧的猴子也会在如此多刺的树枝上迷路。此后,智利南洋杉便以“猴迷树”的名头闯荡江湖,它们一本正经的学名倒是少有人提起了。

  猴尾柱

  毛绒绒的长尾巴上,居然戴上了一朵美丽的大红花,这是谁家的猴姑娘如此臭美?话说这位看官不够仔细啊,画面中出现的可是如假包换的植物。它们的长相酷似长长的猴子尾巴,因此顺理成章地被称为猴尾柱。这种仙人掌类的植物原本生长在玻利维亚高原的悬崖峭壁上,它们不像其他仙人掌那样直愣愣地向上生长,而是因地制宜地采取了头朝下悬垂的生活方式。

猴尾柱猴尾柱

  又长又软的毛刺,盛开的娇艳花朵,使得猴尾柱看起来分外萌萌哒。虽然被人们发现还没几年,它们却已经成为很多多肉植物爱好者的新宠。如果培植得当,那一根根白色的“猴尾”会在夏季开满艳丽的红花,猴尾柱拥有如此高的颜值,估计连真正的美猴王都会自叹不如吧。

  猴面花

  沟酸浆类植物通常是枝叶毛茸茸的草本或小灌木,在全球气候温和的地区几乎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沟酸浆喜欢在身体里积蓄盐分,在古代有时会被旅行者采摘,然后充当食盐的应急替代品。虽然味道既咸又苦,沟酸浆却经常被人们用做佐餐的野草或治病的草药。颇为高大上的花精疗法推荐使用的三十八种植物中,沟酸浆便赫然名列其中。

猴面花猴面花

  沟酸浆的花朵繁复而艳丽,在世界各地的园圃中得到了广泛的种植。多种沟酸浆的花瓣上生有引人注目的斑点,使得它们看起来像是一个个奇特的小精灵。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沟酸浆花便被一些脑洞大开的人士称为猴面花。其实,这些花朵的容颜实在没有多少猴子的风韵,只能说猴猴们又一次因为人类的奇思妙想而躺枪了吧。

  猴面小龙兰

  如果以与猴猴们的相似度计,猴面小龙兰的命名显然是所有植物中最靠谱的。在三片长有刺状长须的萼片包围之中,猴面小龙兰花朵的唇瓣形似猴子的脸庞和大嘴,花蕊则勾勒出活灵活现的额头、眼睛和鼻头。整朵猴面小龙兰看起来百分百神似猴子们的雷公脸,居然会让人有一丝丝超自然的感觉。

猴面小龙兰猴面小龙兰

  猴面小龙兰的故乡是南美厄瓜多尔、秘鲁等国的高山丛林,不论雾气缭绕的山间中有没有猢狲们的踪迹,这种奇葩的附生兰花显然没有任何猴子的基因。它们的花朵拥有这么一副尊容,完全是一种匪夷所思的巧合。经过园艺学家们孜孜不倦的培育,猴面小龙兰花朵与猴脸的外观相似度也在不断提高。

  猴面小龙兰名字中的“小龙”译自它们的属名“Dracula”, 其实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译,翻译者显然无视了大名鼎鼎的德拉库拉伯爵。当初发现猴面小龙兰的植物猎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可是这位吸血鬼之王!天真烂漫的猴猴们,会不会更喜欢猴面吸血伯爵兰这个惊悚霸气的名字呢?

  既然与萌猴们结缘的可爱植物如此众多,在悠长的假期里,我们不妨和它们来一场亲密接触。在超市或网店买上些许猕猴桃和巴西栗细细品味,去花市搬回一两盆美丽的猴面花或是猴面小龙兰慢慢端详,这个猴年春节想必会过得别有情趣。(作者:秦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特斯拉在华开放新车型预订

特斯拉在华开放新车型预订

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将可先于欧洲消费者购买到Model X车型。 [详细]

发家致富好工具

手机自动抢红包效果横评

手机自动抢红包效果横评

有安卓手机厂商特别推出了自动抢红包工具,以提高抢红包的速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