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的择偶观:个子大不一定好健康最重要

2015年12月21日 10:4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项新研究显示,在蟑螂求偶的过程中,更健康的雄性个体获得雌性亲睐的概率要更高,相比之下,体型大小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雄性蟑螂会通过一种“高举翅膀”的表演来取悦雌性雄性蟑螂会通过一种“高举翅膀”的表演来取悦雌性
雄性蟑螂会通过一种“高举翅膀”的表演来取悦雌性雄性蟑螂会通过一种“高举翅膀”的表演来取悦雌性
蟑螂的求偶过程是一场古老的游戏蟑螂的求偶过程是一场古老的游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在蟑螂求偶的过程中,更健康的雄性个体获得雌性亲睐的概率要更高,相比之下,体型大小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尽管雌性蟑螂一开始可能会被体型较大的雄性吸引,但在选择交配对象的时候,雌性蟑螂会倾向于选择体型较小,但更加健康的个体。

  在发表于《Plos One》期刊的论文中,英格兰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的研究者称,雌性蟑螂更青睐健康、体型相对较小的个体,因为它们比体型较大的个体速度更快,体力更足。在研究中,科学家对雌性犀牛蟑螂(学名: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的求偶仪式进行了观察,发现它们试图用一种“高举翅膀”的表演来取悦雌性。

  研究者总结称,雄性犀牛蟑螂如果在高举翅膀时表现出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就更有可能成功赢得雌性的芳心。体型较大的蟑螂在高举翅膀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很快就显出疲态,而更健康的蟑螂则一直保持旺盛的体力。

  索菲·莫尔斯(Sophie Mowles)解释道:“我们的实验显示,这种求偶表演能使雌性蟑螂表现出明显的疲劳,雌性蟑螂会根据雄性所表现出来的体力情况,而不是诸如体型大小等因素,来决定是否与对方交配。显然,对雌性蟑螂来说,雄性的精力旺盛非常重要,因为这能保证它们将好的基因遗传给后代。”(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发现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

发现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

天文学家发现了离我们最近的宜居行星,它围绕着旋转的恒星离我们只有14光年。 [详细]

乌镇峰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12月18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