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方舟计划:第六次物种灭绝前保留生物基因

2015年11月24日 08:5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学家近日开展了一项研究项目,希望能在地球第六次大灭绝开始之际,将即将灭绝的濒危物种的DNA保存下来。

科学家近日开展了一项研究项目,希望能在地球第六次大灭绝开始之际,将即将灭绝的濒危物种的DNA保存下来。图为“冰冻方舟”项目的共同创始人,安·克拉克从零下80度的冰柜中选取样本。  科学家近日开展了一项研究项目,希望能在地球第六次大灭绝开始之际,将即将灭绝的濒危物种的DNA保存下来。图为“冰冻方舟”项目的共同创始人,安·克拉克从零下80度的冰柜中选取样本。
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从5000个物种身上收集了48000个样本。图为克拉克博士在检查样本。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从5000个物种身上收集了48000个样本。图为克拉克博士在检查样本。
在圣经故事中,动物们两两踏上诺亚方舟,从而在末日中幸免于难。而在现实世界中,也存在类似的“诺亚方舟”,只不过要高科技得多。图为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中的壁画,显示了诺亚将鸟送入方舟中的场景。  在圣经故事中,动物们两两踏上诺亚方舟,从而在末日中幸免于难。而在现实世界中,也存在类似的“诺亚方舟”,只不过要高科技得多。图为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中的壁画,显示了诺亚将鸟送入方舟中的场景。
该项目总部位于英国诺丁汉。在所有样本中,有705个样本被保存在室温下,其余则被放置在零下80摄氏度的冰柜中,其中包括了西伯利亚虎和远东豹的基因样本。  该项目总部位于英国诺丁汉。在所有样本中,有705个样本被保存在室温下,其余则被放置在零下80摄氏度的冰柜中,其中包括了西伯利亚虎和远东豹的基因样本。
“我们都依赖着无脊椎动物。如果无脊椎动物消亡了,我们也会随之消亡。”安·克拉克说道。图为克拉克博士在测试项目所需的设备。  “我们都依赖着无脊椎动物。如果无脊椎动物消亡了,我们也会随之消亡。”安·克拉克说道。图为克拉克博士在测试项目所需的设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圣经故事中,动物们两两踏上诺亚方舟,从而在末日中幸免于难。而在现实世界中,也存在类似的“诺亚方舟”,只不过要高科技得多。科学家近日开展了一项研究项目,希望能在地球第六次大灭绝开始之际,将即将灭绝的濒危物种的DNA保存下来。

  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从5000个物种身上收集了48000个样本,包括西伯利亚虎和远东豹等濒危物种。“许多物种在我们知道它们的存在前就已经灭绝了。”诺丁汉大学人类基因学教授,该项目主持人约翰·阿穆尔(John Armour)说道。“‘冰冻方舟’项目的目的就是,在为时已晚之前,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保留下这些珍贵的材料。”

  “冰冻方舟”网络由英国科学家布莱恩·克拉克(Bryan Clark,于去年去世)和妻子安·克拉克(Ann Clarke)于十几年前创立,如今在全世界范围内已有了22个合作伙伴。该项目总部位于英国诺丁汉。在所有样本中,有705个样本被保存在室温下,其余则被放置在零下80摄氏度的冰柜中,其中包括了西伯利亚虎和远东豹的基因样本。该项目的理事之一、艾德·路易斯教授(Ed Louis)称,许多人都对这个项目持悲观态度。

  “他们认为我们应当尽一切努力保护濒危动物。但事实上,这样做既不切实际,也不可能办到。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则可以将所有生物的基因遗产保留下来。”

  启发克拉克开始这一现代方舟计划的,是一种名为Partula的蜗牛的灭绝。这种蜗牛只存在于大溪地。在当地为了驱逐一种软体动物而引进了另一种肉食性蜗牛之后,Partula蜗牛的数量急剧减少。

  克拉克在自己的实验室中收集了一些Partula蜗牛,并将它们送往几个不同国家的动物园。他设法用这种方式保存下了一些物种的基因,如今,人们正在对重新引入这些物种进行测试。

  “有一天,我们俩互相看着对方,心想肯定有别人也在为濒危物种做着同样的事情,”安·克拉克回忆道,“但这些研究无法将所有动物都包括在内,尤其是无脊椎动物。而无脊椎动物虽然没有脊椎动物那么迷人,但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都依赖着无脊椎动物。如果无脊椎动物消亡了,我们也会随之消亡。”

  许多物种的数量目前都在锐减之中,因此科学家认为,地球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已经拉开了帷幕。上一次物种大灭绝是6500万年之前,导致了恐龙的灭绝。

  在记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Elizabeth Kolbert)所著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一书中,她指出,这些生物的消亡是由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共同引起的,海洋生物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而书中做出的预测也十分吓人。例如,书中指出,占全部海洋生物四分之一的珊瑚很可能到2050年就会全部消失。此外,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指出,约有41%的两栖动物和26%的哺乳动物也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通过将这些物种的基因材料存储起来,在它们灭绝之后,科学家将获得大量宝贵的信息,并且或许能利用这些信息研发新的药品。

  路易斯教授表示:“从现在来看,抗生素不久就会失去疗效。两栖动物的皮肤上有许多能够杀死细菌的小分子物质。等抗生素彻底失去效用之后,我们或许可以从这些小分子中找出新的解决方案。”

  但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可以更进一步。阿穆尔教授指出:“我们最理想的做法是,通过这一项目杜绝生物灭绝的可能性。我们可以以这些基因材料为基础,利用其提供的基因信息,重新创造出这些生物。” 但目前为止,这一想法还显得太不切实际。

  “有些人认为‘我们这是在耍弄上帝’,而我的回答一直是,我们只不过是将选择权留给后人而已,等他们有了相应的技术之后,便可以决定如何利用我们保留下来的基因信息。但如果我们不把这些信息保存下来,他们到时将毫无选择的余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研究报告将阿里股票评级维持在买入不变,同时将聚美优品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