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并不像我们自认为那么特殊:与大猩猩的差别(2)

2015年07月10日07:5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黑猩猩用树枝“钓”到好吃的白蚁。黑猩猩用树枝“钓”到好吃的白蚁。
黑猩猩用树枝“钓”到好吃的白蚁。黑猩猩用树枝“钓”到好吃的白蚁。

  黑猩猩的社会技能是道德这一行为的基础,而道德也一度被认为是人类特有的。道德包括公平、利他主义和同情心。几个世纪以来,道德规范是人类至关重要的特征。我们一直认为,道德推理和同理心让我们和野兽不同。

  但实际上,其他动物也有天生的公平感。

黑猩猩必须保持他们在社会阶层中的位置黑猩猩必须保持他们在社会阶层中的位置

  2003年,德瓦尔公布的一项研究调查了卷尾猴如何应对不公平的奖励。完成同样的任务后,两只猴子会很乐意接受黄瓜作为奖励。但当一只猴子会随机分到更美味的葡萄,另一个猴子就会不开心,拒绝接受黄瓜。

  黑猩猩的行为类似。但如果让黑猩猩而不是人负责奖励,会发生什么呢?我们知道,大多数情况下,动物面对食物的行为相当自私。他们会从竞争对手那里偷取或者隐藏食物。

  然而,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动物也知道合作的价值。他们会像人类一样,把奖励平分。在一次任务中,黑猩猩分享香蕉的方式和人类分享钱的方式相同。

  黑猩猩似乎本能上也会互相帮助。黑猩猩会为同伴打开藏有食物的一扇门,即使这么做不会得到任何食物。在野外,科学家见证了黑猩猩帮助残疾群体成员,收养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儿,帮助朋友从偷猎者的陷阱逃脱。

  这种利他主义在动物王国并不少见,即使会弄湿自己,老鼠也会去救水里的朋友。这些研究表明,合作是许多物种的一个有用生存特征。由此,长期以来认为黑猩猩自私、吝啬的观点不再适用。尽管人们宣称道德来自上帝、来自宗教,但在其他许多物种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道德存在的证据。当然,就像我们,动物也有阴暗的一面。黑猩猩之间当然会发生争斗,有时甚至出现谋杀和杀婴。

摄影师Sue Flood背着一只黑猩猩摄影师Sue Flood背着一只黑猩猩

  黑猩猩的社会是一个存在等级的复杂社会,保持亲密朋友在这个社会中很重要。引用历史学家和哲学家尼科洛??马基雅维里的话,有些黑猩猩“玩弄权术”。德瓦尔就观察到一个强壮的雄性黑猩猩在朋友的帮助下变得极有权力。而当他的盟友与他的对手结交后,他就会嫉妒并孤立它们。

  这些事实都表明黑猩猩存在社会意识,也能理解对方的行为。但他们这方面的能力到底有多强呢?人类可以知道到别人的精神状态,找出别人在想什么,别人的意图是什么,推断出另一个人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而现在有大量的证据表明,类人猿也拥有很多“读心术”技能。例如,一个低等级黑猩猩只会在不被高等级黑猩猩看到的情况下,才会捡起一个美味的香蕉。黑猩猩一定程度也能了解人类思维:他们可以区分一个人是否愿意给他们食物。显然,我们不是唯一将其他个体当成有目标、意图和观点的物种。

黑猩猩有丰富的面部表情黑猩猩有丰富的面部表情

  了解别人的心理状态需要自身存在自我意识,这表明黑猩猩有一定程度的自我意识。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发现许多其他猿类、海豚、亚洲象和欧洲喜鹊也有一定程度的自我意识。

  黑猩猩甚至还有文化。虽然他们不写交响乐,因为文化可以被定义为从一代物种将知识、习惯传到下一代。德瓦尔就认为黑猩猩完全依赖于文化和社会学习。

  现在有充足的证据证明这一点:不同的野生黑猩猩社群发展出了不同的工具使用、求偶和修饰行为,并会将这些传递给他们的后代。在人类实验里,黑猩猩会随大流,按照别人的方式使用工具。这在科学家看来,是“人类文化”的特点。最近,甚至有研究认为黑猩猩可以学习做饭,尽管需要提示。

卷尾猴知道什么是公平,什么是不公平。卷尾猴知道什么是公平,什么是不公平。

  道德、意识和文化都曾被认为是人类特有的,但黑猩猩全部拥有。那黑猩猩还有什么没有呢?

  语言!我们可以编写整本书来讲述的一个主题,黑猩猩显然不能。然而,他们显然也有一个复杂的通信系统。黑猩猩的发声器官不够发达,无法发出人类这么复杂的声音。但语言不仅仅是说话:手势和面部表情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考虑到这一点,黑猩猩的语言能力也没有那么糟糕。

黑猩猩有时也会分享食物黑猩猩有时也会分享食物

  黑猩猩虽然没有我们的高级技能,但他们确实拥有某种“语言”。这个名叫Kanzi的倭黑猩猩的语言技能就是一个极端例子。虽然Kanzi是被人类训练的,但有很多黑猩猩可以自学语言。例如,一项研究发现黑猩猩召唤同伴的方式和我们相同。另外一项工作确定黑猩猩存在66种不同的手势,这些手势都能传递有意义的信息。

  很明显,黑猩猩和许多其他物种一样,相互之间有着复杂的通信方法。只是我们理解他们的速度太慢了。

黑猩猩的合作多种多样,比如相互梳理毛发黑猩猩的合作多种多样,比如相互梳理毛发

  总体来讲,寻找人类和猿类之间相似性的时间越长,我们发现的相似点就越多。德瓦尔指出,在战斗之后,黑猩猩甚至也会用亲吻和拥抱的方式来相互庆祝,就像人类。

  毫无疑问,人类的能力(特别是口语)高于黑猩猩。但关键在于两者的差异并不鲜明也不绝对,仅仅只是一个程度的问题。从这一点上讲,人类并不比其他动物更独特。(愿愿)

上一页 1 2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黑猩猩人类道德特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