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濒危鱼类锯鳐能在自然环境下处女生殖

2015年06月08日11:4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佛罗里达夏洛特港入海口发现的一只幼年栉齿锯鳐长满牙齿的吻部。在佛罗里达夏洛特港入海口发现的一只幼年栉齿锯鳐长满牙齿的吻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科学家惊奇的发现,一种生活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有着像锯子一样吻的大型濒危鱼类能够进行“处女生殖”——无需交配,就能进行繁殖。科学家介绍说,这是迄今第一个在自然中发现的脊椎动物进行这种无性繁殖的例子,证据充分。

  无性繁殖常见于无脊椎动物(就是没有脊柱的动物)中。这种繁殖方式在脊椎动物中比较罕见,不过最近发现的例子正在不断增多,但此前繁殖并存活下来的例子都发生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比如地球上目前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龙,就曾通过孤雌生殖产下过未受精的卵,这些卵后来孵化出了小的科莫多龙。这种“处女生殖”的繁殖方式在鲨鱼、鸟类(如鸡和火鸡)、蛇(如蝮蛇和红尾蟒)中也曾观察到过。这些通过孤雌生殖繁殖出的子代被称作“孤雌子”(parthenogens)。

  迄今为止,脊椎动物中孤雌生殖的证据几乎完全来自人工圈养的动物中,由于这些动物此前并没有交配过,因此这一现象常常让这些动物的饲养者感到惊讶。科学家最近曾在野外发现过两只雌性的蛇,这两只蛇的腹中都怀有通过孤雌生殖产生的后代,不过科学家无法确定这些“孤雌子”是否能够被生产出并存活下来。因此,在自然界中是否有脊椎动物通过孤雌生殖进行繁殖一直是一个有待回答的问题。

  日前,科学家发现在野生的栉齿锯鳐群体中始终存在着孤雌生殖产生的后代。栉齿锯鳐是一种濒危鱼类,在进化上是鲨鱼的近亲。

  “我们此前一直认为脊椎动物在自然环境下只通过有性生殖进行繁殖,但实际上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无需交配”,这篇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Demian Chapman介绍说,他是纽约石溪大学的一位海洋生物学家,“使用这种繁殖方式最多的可能是那些种群数量稀少的物种,比如濒危的物种或是那些迁移到新的栖息地生存的物种。生物体总是能够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繁殖方式。”

  栉齿锯鳐是五种锯鳐中的一种。这种大型的鳐有长长的吻,上面长满了牙齿,并且会用吻来攻击小型的鱼类。栉齿锯鳐现在主要分布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最长可以长到25英尺(7.6米),和鲨鱼一样,这种鱼也是软骨鱼。

  科学家发现,由于过渡捕捞和沿岸栖息地丧失,锯鳐有可能是第一个整个科都濒于灭绝的海洋动物。“由于人为的原因,锯鳐已经处在了灭绝的边缘”,Chapman介绍说。

  在一个世纪前大西洋上栉齿锯鳐广泛分布的地区里,很多地方现在已经无法再找到栉齿锯鳐的踪影了。

  “我们当时正在对这一区域发现的锯鳐进行例行的DNA指纹分析,以便搞清由于种群数量下,这些锯鳐是否会出现近亲繁殖的情况”,这篇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同样来自石溪大学的Andrew Fields在一份新闻通稿中介绍说,“通过DNA指纹分析,我们发现了更加令人惊奇的现象——雌性锯鳐有时无需交配就能繁殖。”

  在2004到2013年期间,这些科学家采集了190只栉齿锯鳐的DNA样本。在对所有这些锯鳐进行了标记后,科学家把它们放回到大海中,继续研究这些锯鳐的活动。

  在这些栉齿锯鳐中,科学家发现了7只“孤雌子”,占科学家采样的锯鳐总数的3%。这7只锯鳐中,有5只似乎是年龄相同的“兄弟姐妹”,也许它们是同一批生产出来的。

  6月1日,这些科学家把他们详细的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了《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鱼类濒危锯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