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流淌热血鱼类 使其成为强大捕食者

2015年05月16日09:50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外媒称,科学家惊讶地发现了一种全身流淌着温热血液的鱼类——月鱼。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5月14日报道,它们借助非常奇特的鱼鳃保持着比周围水温略高的体温。这让它们在水中游动的速度更快、更灵活,视野也更清晰。

  与鸟类和哺乳类动物不同,大多数动物的体温都与外部环境温度相同,所以它们通常被看作是“冷血动物”,更准确的说法是它们都属于变温动物。事实上,有些动物如果有太阳的照射体温就会变得很烫。人体通常会保持体温恒定,但这些所谓“冷血动物”的特点是与环境温度大体持平。但是因为热度能够提高动物产生生物化学反应的速度,因此这类动物往往需要不断移动身体来使身体保持清凉或者保暖。有些动物为了不至于死掉甚至还必须使体内产生防冻化合物。

  99%的鱼类都属于变温动物,只有金枪鱼、某些鲨鱼和剑鱼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纯粹的冷血动物”。原因是这类鱼的游动速度都非常快,它们身上某些部位有用来保暖的肌肉组织,此外它们体内的散热机制也能使血液保持一定程度的冷却。现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一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月鱼和鸟类及哺乳动物一样,是百分之百的热血动物。这一发现已经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研究证实,月鱼的体温能保持比周围水温高5摄氏度的水平。

  NOAA的生物学家、该研究项目第一负责人尼古拉斯·韦格纳指出,“大自然让你感到惊奇的最惯用方式就是,设计出一套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智能策略。虽然在冰冷的水中鱼类很难保暖,但月鱼却成功地做到了”。

  研究人员指出,生活在冰冷的深海环境中的鱼类通常较为懒惰,游动的速度十分缓慢,因此它们通常喜欢伏击猎物。但是,体积足有车轮大小的月鱼却能通过拍打胸鳍快速地游动,跟随在猎物身后。

  研究人员认为,正是热血让月鱼能保持更快的游动速度和反应速度,以及更清晰的视野,这是因为月鱼的各个器官都受到了更多的保护,它们的肌肉组织可以更好的发挥性能。此外,月鱼的脂肪分布保证了身体关键部位受到保护,更好地留住了热量。

  韦格纳指出,“在这一新发现之前,一直认为月鱼和大多数深海鱼一样也是一种懒惰的鱼。但是热血让它成为强大的捕食者,它们能像枪乌贼一样游很远的距离,灵活地捕捉猎物”。

  为了证实月鱼到底是变温动物还是热血动物,研究人员在美国西海岸收集了月鱼的体温数据。在研究了月鱼的腮样本后发现,月鱼拥有与鲨鱼等“非纯粹冷血动物”类似的“散热机制”。

  月鱼鳃的血管可以依据一种逆流热交换机制减少热量的丧失,身体某些部位热血和冷血相交换,避免了热量通过表面皮肤丢失,这让月鱼能比外部水温保持略高的体温。韦格纳指出,“我们是头一次见到这样的鳃”。

  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海洋环境的运行模式和动物的生理机能。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热血鱼类月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