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斑马条纹形成:温度越低数量越少

2015年01月16日10:1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坦桑尼亚米库米国家公园的两只斑马坦桑尼亚米库米国家公园的两只斑马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6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网站报道,来自加州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以往解释斑马条纹演化的理论缺乏证据支持,反而温度才是影响条纹形成的关键因素。在他们发表在开放获取杂志《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的文章中,描述了对其他理论的检验过程,以及温度变动对条纹演化的影响。

长期以来,人们都对斑马黑白相间的条纹感到迷惑不已,大自然中怎么会出现如此独特的设计。人们提出了许多观点,有的认为这些条纹能驱赶苍蝇,有的认为当斑马聚集成群的时候,这样的条纹可以迷惑狮子。在近期的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对目前主流的一些观点进行了检验。他们还指出,斑马之间由于生活区域的不同,其条纹也会出现相当程度的变化。

在检验过往理论的时候,研究人员没有发现支持这些理论的证据。举例来说,狮子似乎完全不会被条纹所困扰,而且只有少数几种苍蝇会对条纹做出反应。研究者开始推测是否有其他因素导致了不同斑马种群间条纹样式的变化。

研究人员记录了16个不同地点的斑马所具有的条纹特征,与29种环境因素,包括温度、叮咬的蝇类、掠食者等进行比较。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表明,与条纹样式唯一具有关联性的是温度:温度越低,条纹的数量越少,颜色越浅;温度越高,条纹的数量越多,颜色越深。

研究者还不知道为什么温度会导致条纹发生变化,但他们推测,条纹的变化可能会影响体温的调节(黑白条纹吸热能力的差异可能会产生微小的气体流动)。斑马演化出条纹的原因也可能不止一个,可能与调节体温有关,也可能是为了驱赶寄生虫,或者其他目前未知的原因。要解决这个谜题,还需要在未来进行更多的研究工作。(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