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会得性病:不依靠直接接触即可传播

2015年01月06日10:2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植物也会感染性病植物也会感染性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植物也会的性病吗?简而言之——会,而且一直都是这样的!

  一直以来,科学家都知道通过植物的花粉可以传播一些性病真菌。虽然植物性病和大部分动物性病一样,对于宿主植物并不致命。但是,动物的性病概念和植物的并不完全相同。

  首先,引起植物感染性病的真菌孢子一般通过风或者采粉昆虫在植物间传播,而动物性病则是通过直接的物理接触来传播。具体来讲,目前研究最深入的植物性病是一种叫做花药黑粉菌(Micobotryum violaceum)的病菌引起的,它能感染开花剪秋罗属植物。感染花药黑粉菌后,雄性和雌性植物都会成为性病真菌孢子的温床,然后就能被大黄蜂或者其它传粉者传播。有时候,这些真菌甚至会刺激患病植物长出多余的花朵,以更有效的传播传染病菌。

  其次,瑞典植物学家安德斯·温斯特姆(Anders Wennstrom)和拉斯·埃里克森(Lars Ericson)在研究了很多其它花类真菌后。他们发现,有些性病真菌还能从植物花朵进入土壤,从而在来年感染植物的下一代。还有些性病真菌会通过植物的花朵传播到其它植物的种子、叶子或者茎上。因为这些相互传染性病的方式并不需要两个植物都有性器官,所以科学家认为这些植物性病也许应该被称作生殖疾病,而不是性传播疾病。(文文)

文章关键词: 植物性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