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化石告诉你青藏高原演化史

2020年01月23日 09: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杨 雪

“在藏北的伦坡拉盆地,我们又发现了一种鲶,还没命名,正在研究。”近日,在中科院物理所咖啡馆举办的第46期科学沙龙,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介绍。他以“演化千万载,生命逐山高”为题,讲述了青藏高原和生物共同演化的故事。

印度与亚洲的碰撞,是约5500万年以来地球历史上发生的最重要的造山事件, 由此导致的青藏高原隆升,对东亚乃至全球的环境产生了重要影响。青藏高原也因此成为生物多样性发展的重要演化枢纽。

在藏北高原的尼玛盆地南缘及其以东的伦坡拉盆地,古脊椎所的研究人员先后发现了丰富的鱼类化石。其中创建了一个鲤科鲃类化石的新属新种,被命名为张氏春霖鱼,据他们推测生活在晚渐新世时期(2600—2300万年前)。这种鱼接近现代亚洲热带的鲃类,应该是一种生活在低海拔温暖地区的鱼类。还有一种被命名为西藏始攀鲈的鱼,也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彼时,尼玛盆地一带还是温暖湿润的低海拔环境。

“公元前2020万年的某一天,朝阳照在藏北伦坡拉湖岸的针叶林梢。附近的火山口冒着袅袅烟尘,但无角犀完全没有察觉到什么危险,正在惬意地咀嚼着它喜欢的灌木枝叶。裂腹鱼已经开始了在冰水中的畅游,从此独霸高原。”邓涛描述着来自远古的一幅图景。

据在那曲地区比如县布隆发现的西藏三趾马和植物化石指示,该地区1000万年前海拔低于2500米。而不同于西藏三趾马,在阿里地区札达盆地发现的札达三趾马善于奔跑,生活在460万年前的高山草原上。邓涛说,这意味着札达盆地至少在当时就已经达到现在的高度。

札达盆地是个宝,连续发育并出露完好的晚新生代地层。在上新世早期(440万年前)地层中,发现了雪豹的祖先,被命名为布氏豹。“根据札达盆地古地磁测年和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我们建立了精细的年代框架。”邓涛说。

披毛犀、喜马拉雅原羊、邱氏狐、雪山豹鬣狗……第四纪冰期来临后,这些生活在高原上的动物率先适应了寒冷环境,开始了全球“旅行”。邱氏狐的后代北极狐,在北极圈附近留存至今;雪山豹鬣狗的后代豹鬣狗远达北美地区;布氏豹的后代更有美洲豹、金钱豹、非洲狮等。

邓涛说,经过冰期严寒气候的筛选,上新世喜暖动物群的大多数成员绝灭,青藏高原寒冷适应性动物群成员成为第四纪冰期动物群主体,并由此奠定现代动物多样性基础。

青藏高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