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蜘蛛星云:新图像揭示16万光年外的宇宙景观

穿越蜘蛛星云:新图像揭示16万光年外的宇宙景观
2018年06月01日 08:30 新浪科技
蜘蛛星云又称剑鱼座30(30 Doradus),是本星系群(Local Group,包括银河系在内的一群星系)中最明亮、最活跃的恒星形成区域  蜘蛛星云又称剑鱼座30(30 Doradus),是本星系群(Local Group,包括银河系在内的一群星系)中最明亮、最活跃的恒星形成区域
蜘蛛星云跨度超过1000光年,位于南天星座剑鱼座之内蜘蛛星云跨度超过1000光年,位于南天星座剑鱼座之内
蜘蛛星云的核心处有一个年轻的巨型星团,称为NGC2070。这个星团的中心是被称为R136的超星团,拥有一些已知体积最大和最明亮的恒星  蜘蛛星云的核心处有一个年轻的巨型星团,称为NGC2070。这个星团的中心是被称为R136的超星团,拥有一些已知体积最大和最明亮的恒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对我们邻近的一个星云进行了观测,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精细图像和视频。这个星云被称为蜘蛛星云(Tarantula Nebula),位于剑鱼座大麦哲伦星系中,距离我们大约16万光年。

  新的图片和视频揭示了宇宙中的星团景观,以及发光的气体云和超新星爆发后的残余。这些图像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在智利的帕纳瑞天文台的甚大巡天望远镜(VST)拍摄,是目前这一区域最为清晰的图像。

  蜘蛛星云又称剑鱼座30(30 Doradus),是本星系群(Local Group,包括银河系在内的一群星系)中最明亮、最活跃的恒星形成区域。这片星云跨度超过1000光年,位于南天星座剑鱼座之内。

  蜘蛛星云所处的大麦哲伦星系又称大麦哲伦云,是一个环绕银河系运转的星系,跨度约为14000光年,有时也会被当做矮星系。大麦哲伦星系是距离银河系最近的星系之一,波斯天文学家阿卜杜勒-拉赫曼·苏菲在公元964年编撰的《恒星之书》(Book of Fixed Stars)中首次提到了该星系。

  大麦哲伦星系是距离银河系第三近的星系,其内部巨大的气体云缓慢塌缩,孕育出新的恒星。该星系直径约14000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100亿倍,大致相当于银河系的百分之一。

  蜘蛛星云一开始被认为是一颗恒星,直到1751年,法国天文学家尼可拉·路易·拉卡伊对其进行了首次记录,并发现它是一个星云。归功于甚大巡天望远镜上特制的OmegaCAM 相机(拥有2.56亿像素),我们才得以获得这一极为精细的蜘蛛星云图像。天文学家从OmegaCAM拍摄的图片中,利用4种不同的彩色滤光片(其中一种能将电离氢的红光分离出来),合成了这张图片。

  在蜘蛛星云中能看到什么?

  蜘蛛星云的核心处有一个年轻的巨型星团,称为NGC2070。这个星团的中心是被称为R136的超星团,拥有一些已知体积最大和最明亮的恒星。蜘蛛星云的亮光最初是由法国天文学家尼可拉·路易·拉卡伊在1751年记录的。

  在蜘蛛星云中,还有一个更加古老的星团——霍奇301(Hodge 301),其中有至少40颗恒星已经发生超新星爆发,向整个区域抛散气体。

  一个超新星爆发残留的例子是超级气泡SNR N157B,它将疏散星团NGC2060包裹其中。1836年,英国天文学家约翰·赫歇尔在南非好望角第一次观察到这一星团,当时他用的一台18.6英寸(约合0.47米)的反射望远镜。

  在蜘蛛星云的外围(图片的右下角),我们可以找出著名的超新星SN 1987A所处的位置。在蜘蛛星云的左侧,有一个明亮的疏散星团——NGC 2100,可以看到红色恒星围绕在密集的蓝色恒星周围。1826年,苏格兰天文学家詹姆斯·邓洛普(James Dunlop)在澳大利亚工作时发现了这个星团,当时他用的是一台自制的9英寸(23厘米)反射望远镜。

  图片中心是星团和发射星云NGC 2074,这是约翰·赫歇尔发现的另一处巨型恒星形成区域。

  再靠近观察,你还能发现一个深色的海马状尘埃结构,即“大麦哲伦云的海马”(Seahorse of the Large Magellanic Cloud)。这一巨大柱状结构的长度大约为20光年,几乎是太阳和最近恒星系——南门二——距离的5倍。科学家称,该结构将在下一个百万年小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恒星在星团中形成,它们的光和物质流将缓慢穿过这些尘埃柱。

  大、小麦哲伦星系

  小麦哲伦星系距离地球约20万光年,其质量相当于太阳的30亿倍。一些观察结果显示,小麦哲伦星系可能是一个棒旋星系,形状因银河系和大麦哲伦星系的引力作用而变形。

  麦哲伦星流是从大、小麦哲伦星系系统中剥离出来的潮汐气流,如今已经延伸到银河系一半的位置,它的存在为这三个星系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对大麦哲伦星系的首次记录来自波斯天文学家阿卜杜勒-拉赫曼·苏菲,他在公元964年编撰的《恒星之书》(Book of Fixed Stars)中首次提到了该星系。大麦哲伦星系是本星系群中第四大的星系,在它前面是仙女座星系(M31)、银河系和三角座星系(M33)。

  大麦哲伦星系是非常活跃的恒星形成区域,从我们邻近宇宙中最耀眼的恒星温床——蜘蛛星云,到规模较小的不规则星系LHA 120-N 11,后者散布着发光的星云,预示着新的恒星正在不断产生。

  在南半球夜空中,我们可以用肉眼看到大麦哲伦云,它位于剑鱼座和山案座之间,跨度相当于满月宽度的20倍。(任天)

星云宇宙星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