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俊彪:合成自然界没有的生命,目前我们办不到

戴俊彪:合成自然界没有的生命,目前我们办不到
2018年05月27日 00: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晚间消息,“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盛大开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戴俊彪研究员就基因技术的发展以及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

  戴俊彪表示,今天的峰会收获蛮大的,见到了很多行业内的佼佼者。他表示我国在基因技术方面,和国际同行没有太大差距,但缺少原创性的创新技术研究。

  对于去年成功合成染色体这一成就,他表示这应该算一个完全创新研究,但如果只看这项研究思路的话,他表示这可以算一项创新,也可以不算。因为在合成的过程中很多技术不是他们自己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合成染色体后,距离合成生命还有多远,对此,戴俊彪表示,合成染色体其实已经代表着合成生命了,但是想合成一个自然界没有的生命,目前的技术还办不到。

  对于基因技术目前应用的一些乱象,如违规胎儿性别检测,对此,戴俊彪表示,对于发展技术的实验室,应该放手让他们去做科学研究,但是应用到临床时,一定要有政府监管,只有符合资质的单位才能去做。问到转基因问题时,他表示,对于转基因目前所处于的这个状态,暂时没有任何人、也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改变一部分公众对转基因的态度,但他表示目前做合成方面的研究时,会先和大家探讨是否有伦理问题,避免合成生物学出现和转基因一样尴尬的局面。

  提到有些人因生活压力大离开基础研究转身投向金融等行业时,戴俊彪笑称,他可以接受这种情况的发生,他表示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一个人要满足自己的吃喝住行后,在这个基础上有能力了再去干其他事情,而且基础研究本身也需要一个人对此有浓厚的兴趣才可以。(河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