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4900万年前的一种蜥蜴居然有四只眼睛!

生活在4900万年前的一种蜥蜴居然有四只眼睛!
2018年04月10日 07:56 新浪科技
这种蜥蜴被称为肯塞萨尼瓦蜥(学名:Saniwa ensidens),体长约1米。科学家称,萨尼瓦蜥利用这“第三和第四只眼睛”作为生物钟和内置“指南针”,帮助它们确定方向。  这种蜥蜴被称为肯塞萨尼瓦蜥(学名:Saniwa ensidens),体长约1米。科学家称,萨尼瓦蜥利用这“第三和第四只眼睛”作为生物钟和内置“指南针”,帮助它们确定方向。
研究中所用的化石标本是在150年前在美国怀俄明州的布里吉尔凹地(Bridger Basin)。研究中所用的化石标本是在150年前在美国怀俄明州的布里吉尔凹地(Bridger Basin)。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一项研究发现,生活在4900万年前的一种已经灭绝的蜥蜴具有4只眼睛。该研究对出土于19世纪70年代的一件化石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一蜥蜴物种的颅骨顶部具有两个感光器官。

  这种蜥蜴被称为肯塞萨尼瓦蜥(学名:Saniwa ensidens),体长约1米。科学家称,萨尼瓦蜥利用这“第三和第四只眼睛”作为生物钟和内置“指南针”,帮助它们确定方向。

  在这项研究中,德国法兰克福森肯堡研究所( Senckenberg Research Institute)的科学家发现了第一例有颌脊椎动物拥有这些额外器官的情况。这两个类似眼睛的结构被称为松果体和松果旁体,在动物睡眠和繁殖周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动物的方向感也至关重要。

  研究者称,在许多鱼类和蛙类等小型脊椎动物身上,也可以发现对光线敏感的松果体。这一器官经常被称为“第三只眼”,在原始的脊椎动物中广泛存在。此前有科学家提出,松果体可能是由松果旁体演化而来,后者存在于七鳃鳗等原始动物中,也是一个对光线敏感的器官。研究人员表示,在一个生物身上同时出现这两种器官,或许将为研究它们的演化历史提供线索。

  “一方面,有观点认为,在完全陆生的脊椎动物中,许多不同的类群,如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第三只眼已经分别退化,只在蜥蜴中有所保留,”研究第一作者克里斯特·史密斯(Krister Smith)说,“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蜥蜴的第三只眼由另一个器官,即松果旁体演化而来,这一器官在七鳃鳗身上发展得较为完善。”

  “这两种观点并不完全一致。通过这只四眼蜥蜴——松果体和松果旁体在头顶部位都形成了一只眼睛——的发现,我们可以证实蜥蜴的第三只眼与其他有颌脊椎动物的第三只眼都有所不同,”克里斯特·史密斯补充道。

  肯塞萨尼瓦蜥是现生巨蜥属蜥蜴的近亲,体长可以长到1.3米,生活在大约5000万年前的始新世,以其他蜥蜴、哺乳动物和鸟类为食。它们是北美洲发现的第一个化石蜥蜴物种,在欧洲也有分布。

  克里斯特·史密斯及其同事是在其他专家无法就肯塞萨尼瓦蜥的第三只眼位置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提出了该物种具有第四只眼的观点。他们对近150年前采集的多件化石标本进行了分析。这些化石出土于一处名为Grizzly Buttes的地方——位于美国怀俄明州布里吉尔凹地(Bridger Basin)——是当时耶鲁大学探险的部分成果,其年龄可以追溯到5000万年前。

  计算机断层(CT)扫描结果显示,有两个化石个体上具有存在第四只眼的空间,这是研究团队“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他们的结果证实,松果体和松果旁体并不像脊椎动物的眼睛那样是成对的器官。此外,与其他脊椎动物类群相比,蜥蜴的第三只眼是独立演化的。

  克里斯特·史密斯称,尽管松果体和松果旁体并不神秘,但它们确实能使动物具有一些超乎寻常的能力。例如,它们使一些原始的脊椎动物能感受到偏振光,从而帮助它们进行地理定位。对于这两种器官的演化,以及它们在现生动物中的功能,科学家还有许多需要探索的问题。

  这一新发现也提醒我们,那些在博物馆中存放了一个多世纪的化石标本也有着重要价值。“我们研究的这些化石采集于1871年,它们相当细碎,真的是被撞得很厉害,”克里斯特·史密斯说,“有人可能会不忍直视,并觉得它们肯定毫无用处。我们的工作表明,即使小块的,碎片状的化石都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