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艘航母将用电磁弹射器 携带40架战机

中国第3艘航母将用电磁弹射器 携带40架战机
2018年02月03日 03:5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析中国第3艘航母亮点:采用电磁弹射 舰载战机达40架

资料图: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船坞下水瞬间。资料图: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船坞下水瞬间。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1月19日发表凯尔·沟上的文章《中国下一艘航母将有很大进步》称,中国第3艘航空母舰正在建造当中,很可能体现出优于前2艘航母的技术进步。第3艘航母从2015年开始建造,现在只是被命名为002舰。新航母很可能比2艘“前辈”更大,并配备电磁弹射系统,允许更大、更重的飞机携带更多武器,执行更远距离任务。

  报道称,2012年9月,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列。被称为001A的第2艘航母与辽宁舰高度相似,于去年下水。

  2015年3月,第3艘航母002舰开始在上海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动工建造。中国研究和建造前2艘航母的过程同样是一个学习过程,改动或改进的地方很少。不过,第3艘航母预计将大不相同。

  报道称,3艘航母之间的最大区别之一是个头。辽宁舰被严格限制在现成的67000吨船体内。第2艘航母预计排水量相当,因为中国在学习如何复制一艘航母。第3艘有望将排水量增加到80000吨左右,长度也会稍稍超过辽宁舰。

  扩大航母尺寸将具有多方面意义。002舰将携带更多燃料,既供给飞机,也服务自身。航母将能够在远离中国的海域执行任务。更新、更大的航母还将容纳更多飞机,机库和飞行甲板的承载能力都会得到提高。第2艘航母001A的舰岛比辽宁舰小,释放了更多甲板空间,002舰很可能进一步给舰岛瘦身。

  所以002舰的航空部队有望大大增加。辽宁舰可以携带多达24架歼-15“飞鲨”多用途战斗机,001A有望将这一数字提高到30架。002舰的航空部队很可能扩充至40架战斗机,另外还有多架舰载预警机。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尼米兹级与福特级航母通常一次搭载至少66架飞机,如果条件允许,甚至可以搭载多达90架飞机。

  报道称,另一个重大区别是,与辽宁舰和001A舰不同,002舰预计将抛弃舰艏滑跃起飞系统,转而采用弹射起飞系统。滑跃系统虽然简单且相对安全,但不允许航母起降大型固定翼飞机。此外,滑跃系统限制了舰载战机的燃油和武器重量,影响了作战效果和范围。

  据报道,中国跳过蒸汽弹射器,转而直接研制电磁弹射器,也就是类似美国海军最新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近期投入使用的那种电磁弹射系统。美国《防务新闻》去年11月报道称,中国希望在002舰上安装电磁弹射器,但工程师无法用传统发电机组满足电磁弹射器的巨大耗电量。现在,中国海军工程师似乎解决了电力问题(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是一艘核动力航母)。有了电磁弹射器,飞机的飞行范围和装弹量将取决于飞机本身,而非航母。

  报道认为,002舰无疑还会有许多改进之处。航母很可能配备更强大的防空武器用于近战,比如红旗10短程防空系统。中国还将充实被动反导反鱼雷系统,使航母在受到攻击时保留还手之力。经过升级的医疗与海水淡化能力(已然成为航母的必备能力)使航空母舰能够参与人道救援和赈灾行动,正如美国航母已经在做的那样。

  报道表示,中国正在明智而谨慎地踏入舰载航空领域。在这一领域,鲁莽行事与糟糕的判断力只会换来毁灭与死亡。第3艘航母恐怕也无法真正反映中国对航母的期待,无疑还将有更多航母问世。等到002舰完工,我们将了解更多情况。很可能就在明年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