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点龟甲的奇特性生活:阳茎比身体还长

密点龟甲的奇特性生活:阳茎比身体还长
2018年01月18日 07: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一只阴茎长度超过身长的雄性甲虫来说,如何在不弯折的前提下将阴茎插入雌性螺旋形的生殖器官,可能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一问题的答案或许能够帮助我们开发新的医疗插管方法,使这一过程变得安全。

  科学家对密点龟甲(学名:Cassida rubiginosa)交配时的生殖器插入机制进行了研究,发现雄性密点龟甲的超长阳茎具有多个不同寻常的特点,包括末端呈现鱼钩形状,富有弹性。

  乍看之下,密点龟甲的性生活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科学家发现,雌性密点龟甲的生殖器官呈现螺旋管状,需要雄性生殖器在交配时蜿蜒进入,还要缠绕上许多圈。不过,雄性密点龟甲依然能完成交配,实在令人惊叹。

  在发表于开放获取在线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论文中,德国基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观察了雄性密点龟甲的超长阳茎,并对其进行了多种弯折测试,以了解这种奇特生殖器官的工作机制。他们发现,密点龟甲的阳茎随着长度伸长而具有不同的硬度。

  研究人员发现,密点龟甲阳茎的基部相对较为坚硬,而越接近末端就越柔软,最终出现一个具有弹性、向内弯曲的钩状末端。在昆虫世界中,许多物种都具有像密点龟甲的阳茎这样长度惊人的结构,并且都具有重要的功能,比如作为产卵器,或者作为“穿刺吮吸的口器”。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细长的器官可以穿透纤薄的结构而不造成损伤,或许能为医学插管实践中遇到的某些挑战带来启发。

  “考虑到甲虫阳茎生物学系统与医疗插管在特定功能上的相似性,即都需要穿过长而细的管道,进入狭窄的空间,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提供某些启发,对现有的医疗插管方法进行技术改进,”研究作者在论文中写道,“插管应用最大的缺点在于可能会因不同因素(比如错误的末端位置)而引发并发症。”

  研究人员称,密点龟甲的交配机制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将采用更好的技术来视觉化这一过程,进一步发掘其生殖器官的应用潜力。(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