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有幸见证了新西兰哈弗雷火山的海底喷发

科学家有幸见证了新西兰哈弗雷火山的海底喷发
2018年01月14日 07:55 cnBeta.COM

  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在陆地上轻松地看到火山要喷发的前兆,比如滚滚的浓烟或异常的震动,而且这种“前奏”可能需要酝酿几天到几个月。不过很多情况下,科学家们也有预测失败的时候 —— 比如几年前差点完全错过的 Havre 火山的大规模爆发。在一篇近日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的新论文中,研究人员解释了他们是如何首次发现该火山喷发的,且讨论了研究一座正在海底喷发的火山的巨大挑战。

(论文配图 - 1:火山所在卫星图)

  正如大家所想的那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海底里搞研究,其难度比在干燥的地表上要困难得多。除了可视距离和能见度的限制,人们也无法承受直接下水观测海底火山爆发的种种压力。

(视频动图节选)

  实际上,科学家们只有在海面上漂浮了大量的碎片时,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研究人员将这类材料称作“筏子”(raft),即一堆漂浮在海底火山喷发口上方的浮石

(论文配图 - 2:哈弗雷火山 2D / 3D 地形图)

  在材料于海表大量聚集后,研究人员们预计会看到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暴力画面’,于是当他们把观察设备送入海底的时候,才记录下了这份难得的视频资料。

(论文配图 - 3:该火山 2012 年喷发后,在海床上留下的遗物)

  文章中解释到,这座火山在喷发口附近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冷却岩堆,然而其壮观程度完全无法与陆地上的火山喷发相提并论。

  A Close-up Look at a Rare Underwater Eruption

  虽然针对海底火山的研究依然困难重重,但这次至少提供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地球演化的一些线索。

  [编译自:BGR, 来源:Science Advance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