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Twitter十大最有趣科学“标签”:它会放屁吗入选

2017Twitter十大最有趣科学“标签”:它会放屁吗入选
2017年12月20日 07: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要想一窥当代科学家的日常生活,最好的方法就是上Twitter看一看。这些推文往往包含激情四射的辩论、机智俏皮的妙语、以及许多神奇有趣的图片和动图。今年的推特同样诞生了各种科学相关的“标签”,有些甚至成为了主流媒体宣传的热点。本文将为大家介绍其中最有趣的10条标签。

  1、 #科学游行(#ScienceMarch)

  今年4月22日,全球多座城市同时举行了“为科学游行”活动。而推特上的活动规模似乎更胜一筹。本次游行是一次自发性活动,旨在强调在制定公共政策时重视科学的重要性,从一开始便引发了很大争议。在#ScienceMarch这条标签下,科学家、科普人员、以及对此感兴趣的评论家共同讨论了多样性、包容精神、偏见情绪、信息传递等问题。

  组织者称,游行当天全球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光是华盛顿就有10万人之多)。线上的#ScienceMarch标签则在游行现场转化成了各种各样妙语连珠、满怀激情的标语,如“Science Not Silence”(“科学不等于沉默”)、“Make America Think Again”(“让美国再度思考”)等等。

  2、 #最酷的尸体(#BestCarcass)

  每次牵涉到恶心的话题,相关推特就会特别活跃。而#BestCarcass可以说是很恶心了。在这个标签下,你会看到长满蝇蛆的短吻鳄尸体、或一条被鲨鱼咬成两半的海豚等。不过,也有些照片具有令人震惊的美感,比如青蛙被冰封在池塘中的情景。还有些照片则会让你巴不得瞬间失明,比如一只大部分头骨不翼而飞的松鼠。总之,在这个标签下的大部分照片都会让你有种“幸好推特没有嗅觉电影功能(在播放画面的同时释放气味)”的感觉。

  3、#它会放屁吗 (#DoesItFart)

  说到难闻的气味,这个标签可以贡献很多素材。起初,一名生物学博士候选人被“蛇会不会放屁”这个问题难住了,于是在推特上询问了一名蛇类专家。另一名生物学家看见两人的问答后,便发布了这个标签。结果这系列问题愈演愈烈,最后有人干脆拿它写了本书:《它会放屁吗?动物排气终极指南》(Does It Fart?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Animal Flatulence)。(就提一句,蛇确实会放屁。)

  4、 #仍然在世的科学家 (#ActualLivingScientist)

  野生动物生态学家戴维·斯汀(David Steen)得知大部分美国人都说不出一位在世科学家的名字后,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个标签。他先是发了一条推特:“那么……大家好,我是戴维。”接着,他的一位名叫玛丽·罗布利尔(Mary Roblyer,用户名@darthmom7)的粉丝提出了让科学家在#ActualLivingScientist这个标签下介绍自己的想法。这个标签随即势不可挡地流传开来。想见见某位粒子物理学家、或某位研究食物病原体的专家吗?想关注某位研究蝙蝠、或从事其它野外工作的科学家吗?距这个标签诞生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科学家们还在用这个标签介绍自己的身份和研究工作。

  5、 #科学与艺术 (#SciArt )

  “视觉学习者”(即学习内容以图像形式出现时,学习效果最好)一定会喜欢这个标签。许多推特用户利用这个标签发布科学插图、震撼的宇宙美景、以科学概念为基础的抽象画作、吸引眼球的科学实验等。你会看到五彩斑斓的小脑,或是梦幻的洞穴结构。与之相关的还有一个名叫“#古生物学与艺术”(#paleoart)的标签,全是艺术家笔下栩栩如生的远古生物。

  6、#一句话概括你的研究内容(#MyOneScienceTweet )

  推特上地方有限,这条标签表达的正是这个意思。今年十月,密苏里州的一名昆虫学博士生在推特上提议,用一句话来描述自己的研究领域。结果可谓令人眼界打开。有些比较严肃(“我们是全球变暖的始作俑者。我们也是希望的创造者。”),有些似乎有些恼火(“中世纪的人并不认为世界是平的。”,还有些十分幽默(“我去,这儿虫子可真多啊。”)最后这条是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昆虫学家艾利克斯·怀尔德(Alex Wild)写的。

  7、#扫描所有鱼类 (#ScanAllFish )

  这个标签远不如“#仍然在世的科学家”那么火,但同样值得关注。它最初出现于2016年,汇集了鱼类研究人员能扫描到的所有鱼类的CT 图。该标签的创建者是华盛顿大学星期五港湾实验室的亚当·萨默斯(Adam Summers)。他希望人们把所有鱼类都扫描一遍(一共有三万多种呢!),并把图片发出来共享。而这些图片的确精彩绝伦,堪称一场视觉盛宴。

  8、#野外考察中的孕妇(#PregnantInTheField)

  今年夏天,考古学、地质学和其它需要实地考察学科的女性研究人员纷纷用#womendigging(挖洞的女人)这个标签发表了自己的照片。此后,美国佐治亚大学古生物学家苏姗妮·波奇(Suzanne Birch)创建了一个更具反偏见意味的标签:#PregnantInTheField(野外考察中的孕妇)。这些热爱野外考察工作的科学家一边怀着几周、甚至几月的身孕,一边在考古现场辛勤挖掘、或是参与地质勘探。“光是谈起这件事就是一件大好事——有些科学家已经到了妊娠晚期,有些则时候还早。她们完全应付得了。”贝基·拉格·塞克斯(Becky Wragg Sykes)总结道。

  9、 #失败的野外考察 (#FieldworkFail)

  有时科学研究也会偏离原计划,在野外作业时尤其如此。#FieldworkFail这个标签下记录了种种囧事,比如从沼泽地考察回家后,发现肚脐眼中塞了一只蜗牛;或者上床睡觉时发现一条蛇已经捷足先登,正对着一只老鼠大快朵颐;再比如不小心把手指黏到了鳄鱼身上等等。该标签下的许多“奇闻异事”被收录到了《失败的野外考察:科学的混乱一面》(Fieldwork Fail: The Messy Side of Science)一书中。

  10、#2017日全食(#SolarEclipse2017)

  这个标签最棒之处在于,就算你不是科学家,也能体会它的乐趣。2017年8月21日,随着一场日全食横跨美国全境,整个美国都陷入了一场短暂的狂欢。几乎每个人都见到了这一奇观,最差也看到了日偏食。而该标签记录了该事件全程,从壮观的日全食照片,到专家提出的“不要直视太阳”的警告,再到人们戴着搞笑护目镜的自拍。这一次,科学成为了推特上的主流话题。(叶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