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腰肌是否在呼救,电子皮肤告诉你

颈椎、腰肌是否在呼救,电子皮肤告诉你
2017年12月18日 10:35 钱江晚报

  20岁的你,40岁的颈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也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但随之而来的则是颈椎病这样过去的“老年病”也开始低龄化。

  如果当你保持某个姿势超过一定时间,手机上将发出提醒,请你起身舒展下筋骨,就能很大程度上让“低头族”、“久坐族”们远离颈椎病和腰肌劳损等病症的袭扰。

  这一美好的设想,也许很快就将成为市场上可以买到的产品。12月15日,浙江德普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州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上,世界著名生物材料专家、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邢孟秋团队研发的“电子皮肤”——肌张力膜正式发布。一张小小的薄膜,贴在皮肤上就能监测肌肉张力、心跳、脉搏,甚至还能植入心脏,遭遇突发疾病时,可以直接呼叫救护车。

  更神奇的是,这样听起来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其原材料正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口香糖。

  邢孟秋教授告诉钱报记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迪斯尼公园每年要花费数千万美元清理游客留下的口香糖,“我突然想到,口香糖可以吃,安全性好;粘性强,与皮肤的贴合性好;可以拉伸得很长,正是我们追求的延展性和可弯曲性。”

  于是,将嚼过的口香糖用特定溶液清洗、浸泡后,原先普通的天然树胶就具备了传感性能。

  将一层薄薄的“电子皮肤”贴在你的肩颈和腰部等处,即可检测肌肉张力。若检测到的肌肉收缩力达到一定值,说明肌肉已经十分紧张劳累,急需放松。随即,检测到的数据将通过无线传输到客户端,提醒你该休息了。

  除了健康生活领域,这款“电子皮肤”还适用于ICU、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骨科等医疗领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