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新发现掀起全球学界对暗物质讨论潮

“悟空”新发现掀起全球学界对暗物质讨论潮
2017年12月17日 00:15 参考消息
image

  原标题:港媒:“悟空”新发现掀起全球学界对暗物质讨论潮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对暗物质——天文学和物理学的一大谜题——的最新研究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引发了近30篇科学论文的发表,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都在讨论这一发现的重要性。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9日报道,中国科研团队探测到了这种神秘物质的第一丝痕迹,科学家认为这种神秘物质占整个宇宙质量的80%。

  暗物质对研究人员构成了挑战,因为它不与光或电磁波谱的任何其他部分相互作用。

  但是,绕地球运行的中国“悟空”号探测卫星发现了来自深空的证据,两个暗物质体相撞。中国研究人员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暗物质粒子被“湮灭”,释放出大量电子和正电子形式的能量。

  其中的一些电子对后来被“悟空”的宇宙射线探测器探测到,产生了极其微弱的闪光。

  科学家们认为,通过计算和测量这个最亮时刻的高能粒子,他们首次得以“称量”了暗物质的质量。

  他们估计,作为能量单位的暗物质粒子的质量可以达到约1.4兆电子伏特,重量是宇宙中最常见亚原子粒子之一中子的近1500倍。

  中国科研团队的数据上周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报道称,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物理学与天文学学院的彼得·阿思伦和他的同事12月5日在网络平台阿奇夫论文预印本网站(arXiv)上发表一篇论文,其中写道:“这可能是发现暗物质的首个先兆”。

  但阿思伦提醒说,中国科研团队的发现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

  截止12月7日,来自美国、韩国、欧洲、伊朗、日本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科学家在该平台上发表了28篇评论这项研究的论文。

  伊朗阿拉克大学物理学助理教授卡里姆·戈尔巴尼在该平台上写道,这些新的观测结果在原则上是说得通的,可能会为创立一种新的物理学形式打开一扇窗。

  他说:“如果这个信号不是统计学上的侥幸,那就应该有个解释。”

  参与“悟空”项目的北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学家毕效军表示,这是一项激动人心的研究,因为它研究的是一个几乎没有人了解的粒子物理学领域,那是宇宙中一切事物的构件。

  毕效军说:“牛顿发现了地球引力,爱因斯坦发现了光速。对暗物质质量的测量将带来物理学的又一次飞跃。”

  报道称,开展暗物质研究的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全球首批寻找暗物质的太空探测器当中有些就是美国发射的。

  欧盟也曾使用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对撞机尝试生成暗物质粒子用于测量。

  为了探测暗物质,许多大型和昂贵的地面设施已经建立起来,但所有这些努力(包括中国研究人员在四川锦屏的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进行的实验)迄今都尚未取得确凿结果。

  科学家说,他们知道暗物质是存在的,因为它提供了恒星和其他天体在宇宙中移动所需要的质量和引力。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高亮表示,中国卫星探测到的异常信号可能会有其他解释,比如旋转星体的发光或测量设备的差错。

  高亮说:“这种误会发生过很多次了。每次物理研究界最后都大失所望。”他说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确认。

  在粒子物理学中,数据必须符合五西格玛标准或者说达到99.99994%的统计可信度才能被科学家普遍接受。

  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毕效军说,“悟空”收集的数据是三西格玛的,即99.7%的统计可信度。他说,可能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在轨道上收集数据才能使观测结果成为确定无疑的发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