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蜂“吹泡泡” 只为蜂巢不潮湿变垮

胡蜂“吹泡泡” 只为蜂巢不潮湿变垮
2017年12月14日 01:09 科技日报

近日,一张胡蜂吸吮水珠,并用前足保持平衡的图片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乍看之下,这只胡蜂似乎正在“吹泡泡”,而它吹出的水珠恰好映照出一朵玫瑰花,充满了美感。

科学家对这种奇特的现象做出了解释。据观察,有好几种“勤勉”的昆虫有用口器悬挂水珠的现象。事实上,它们是在采集巢穴中过多的水汽,然后慢慢汇集成一个个小水珠排出去。这一过程会使它们看起来就像是在“吹泡泡”。

美国昆虫学家詹姆斯·卡彭特说,在蜂类中,这种运输水珠的现象十分常见,尤其是那些生活在热带、潮湿地区的种类。

美国卡耐基自然历史博物馆Powdermill自然保护区主管约翰·温策尔称,通过吸吮蜂巢表面的水分,胡蜂可以保持蜂巢的精细结构不至湿透并瓦解。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萨克勒比较基因组学研究所的标本管理员朱莉·费恩斯坦在一篇博文中指出,蝇类也有类似的“吹泡泡”——吐出液滴的行为,但目前还没有合理的解释。

(本版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