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北极熊,都像视频里的这么惨

不是所有北极熊,都像视频里的这么惨
2017年12月14日 09:25 观察者网

  最近,有一段展现北极熊悲惨生存状况的视频火了。

  体型瘦削,步履蹒跚,靠在废弃的桶里找点垃圾过活。这头熊的惨状迅速激起了众多网友的同情心。

  很多人都希望能救下这头熊。

  也有人痛斥人类的罪恶。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是时候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了。

  不过就在这个时候,突然来了一条画风不一样的留言。

  点开图片,我们看到了漫山遍野的......北极熊。

  更多画风不一样的留言出现了。

  这只瘦的皮包骨的北极熊其实是只病熊、老熊?北极熊数量已处于较高状态?

  追根溯源发现,是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开水族馆的生物男对该视频想表达的内容提出了质疑。

  随后他又发了一条微博,向大家科普了北极熊及其主食海豹的生存状况。

  按照@开水族馆的生物男的解释,虽然全球变暖导致冰原减少,但冰原并不是北极熊猎杀海豹的必要条件。就算没有浮冰,北极熊一样可以通过直接猎杀的方式去捉海豹。

  守洞待豹并不是北极熊抓海豹的唯一方式 @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由于气候变暖致猎物数量增长,北极熊的主食——海豹的数量大大增多,相应的,北极熊数量也在增多,目前正处于一个历史高位。

  不过,由于北极熊区域分布不平衡的原因,不同亚种群的北极熊数量既有增加的,也有减少的。

  而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这段视频拍摄于加拿大的萨默赛特岛,摄影师说他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这头熊的状况与全球变暖有关,只是想向人们展示一头饥饿的熊的样子,然后由观众自己得出结论。

  但报道还称,到2050年,气候变化可能使北极熊灭绝。

  那么,在照片的拍摄地,有着全球三分之二北极熊的加拿大,它们的情况是怎样的?

  首先从北极熊的主食——海豹说起。根据加拿大渔业及海洋部的数据,如果要同时满足当地的捕捞需求和北极熊的食欲,那么就需要有120万头环斑海豹。尽管具体的数量尚不清楚,但加拿大的环斑海豹已经属于无危物种,再加上其他海豹的数量也在增长,北极熊并不需要担心食物不够。

  具体到北极熊的数量上,根据加拿大政府2014年的数据可以清楚的看到,加拿大境内的北极熊,有的亚种群数量在上升,有的亚种群数量在下降。

加拿大境内北极熊亚种群状态图:绿色表示可能增长 橙色表示可能减少 浅蓝深蓝则表示稳定 图片来源:加拿大政府

  果壳网新媒体主编@花落成蚀也回应称,美国人对加拿大人的野生动物管理方法非议很多,但讽刺的是,就北极熊这个事情来说,上图里加拿大的数量减少的两个亚种群中有一个恰好是和美国共管的。

  而在2013年,据中国旅游新闻网援引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尽管此前人们对北极熊的命运做出了各种耸人听闻的预测,但事实却是,北极熊数量就算没有增加,那也处于一个稳定的水平。

  在北极圈的福克斯湾地区,航拍数据显示,北极熊的数量已经从1994年的2200只上升到2010年的2580只,而在西哈得逊湾地区数量已从2004年的935只增加到2011年的1013只。

  而在阿拉斯加的卡克托维克,一个因纽特人的村庄的居民称,“今年的北极熊都健康而快乐。由此带来的旅游业蓬勃发展给村里带来的收入,帮助我们继续过着我们珍惜的传统生活,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每年北极熊的数量都在增长。每次当我读到因为全球变暖,北极熊在灭绝的边缘的报道时, 我都会从窗口看向外面,不由自主的笑了。”

  一名种数目预测专家也认为,“美国参议院在2008年考虑由于气候变暖影响而将北极熊列入濒危名单实际上是基于了有缺陷的数据而做出的决定。毕竟,得到北极熊确切的数目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他们不会静止在同一个区域不动。”

  美国地质调查局阿拉斯加科学中心野生动植物专家托德·阿特伍德(ToddAtwood)同样指出:“当你把北极熊当作营销工具并吸来捐赠时,可能会导致传递出去的信息有细微差别。尤其是对于北极熊,我认为信息中的细微差别很重要。”

  尽管有人指出,北极熊数量的增加可能是因而冰面减少而非良性增长。但种种迹象似乎说明,对于北极熊面临危机的具体情况,我们或许存在认知偏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