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现在可以将想法直接植入猴脑

2017年12月13日 10:40 蝌蚪五线谱

研究人员发现能够直接将想法植入猴子大脑中,这个发现可以用来帮助中风病人,他们的大脑在信号的传递发送上存在一些障碍。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大脑是如何决定你所看到和听到的事情的?我们的感官每时每刻都在接收大量的环境信息,但是我们的大脑又是如何感知道这些信息,并且做出相应的动作来给予回应呢?这都是因为我们大脑的感觉区域和被称为运动前区皮质的部位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一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如何绕过这种相互作用,直接将想法植入到运动前区皮质。

如果你看到一个物体,信息就会被发送到你大脑中处理视觉信号的区域,也就是视觉皮质。在这个区域,信息被再次发送到运动前区皮质,这里会计划着如何回应这个信息。

但是,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一组研究人员想要看看这些信息能否跳过视觉皮质而直接进入运动前区皮质。如果他们能够找到绕过视觉皮质的方法,那医学研究人员就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帮助那些患有中风或者其他脑损伤的病人,这些疾病一般都是视觉皮质到运动前区皮质的通路被破坏而导致的。

在最近发表在《神经元》(Neuron)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最终成功做到了这点,至少在恒河猴中实现了这个操作。在研究中,他们将电极连接到两只猴子的大脑,直接通过电极向猴子的运动前区皮质发送信号,然后观察这只猴子的反应。

首先,研究人员对猴子进行训练,让他们在看到相应的发光二极管点亮后选择拉杆杠、按下按钮或者旋转旋钮。然后,研究人员用直接来源于电极的信号代替发光二极管的光信号。他们发现,即使没有视觉信号直接刺激运动前区皮质,猴子们仍然可以做出正确的反应。

这个实验很简单,只需要几个电极,但是在以后,我们或许可以通过数千个电极同时发送信号,实现更加复杂的指令。通过这项技术,那些神经通路受损的人也许有一天可以绕过那些受损的区域,实现大脑健康区域之间信号的传送,从而改善大脑的相关功能。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popularmechanics,译者 孙慧敏,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