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浪漫邂逅的真相:一见钟情和一夜情主要还是看脸

2017年12月01日 07: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被问起什么时候意识到梅根·马尔科(Meghan Markle)是自己的真爱时,哈里王子表示,“第一次见到她,我就已了然于心。”

不过,一项由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开展的新研究对“一见钟情”这种说法发起了质疑。真相远没有这么浪漫,初见时的强烈情愫也许不过是纯粹的性欲。

虽然不少人都声称自己经历过一见钟情,但这项研究发现,这种“感情”中既没有浓浓的热情,也没有强烈的爱意,反而与外表吸引力高度相关。格罗宁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考察了多种可能影响一见钟情体验的因素。

被问起什么时候意识到梅根·马尔科(Meghan Markle)是自己的真爱时,哈里王子表示,“第一次见到她,我就已了然于心。”不过,一项由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开展的新研究对“一见钟情”这种说法发起了质疑。  被问起什么时候意识到梅根·马尔科(Meghan Markle)是自己的真爱时,哈里王子表示,“第一次见到她,我就已了然于心。”不过,一项由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开展的新研究对“一见钟情”这种说法发起了质疑。

此前的研究认为这种现象与记忆偏差、肉体吸引力、以及莫名的痴迷有关。这些因素会导致人们回顾往事时,认为两人“一见就来电”。为弄清这一现象,研究人员分析了396名受试者的回应。其中大多数都是20多岁的学生,且为异性恋。

该研究包含在线调查和实验室研究,此外还有三次约会活动:面对面约会,快速约会、以及不那么正式的“吃吃喝喝约会”。受试者需要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受试者本人和潜在伴侣,要求评价对方的外表吸引力、一见钟情程度、亲密感、热情感和承诺感等等。

虽然不少人都声称自己经历过一见钟情,但这项研究发现,这种“感情”中既没有浓浓的热情,也没有强烈的爱意,反而与肉体吸引力高度相关。  虽然不少人都声称自己经历过一见钟情,但这项研究发现,这种“感情”中既没有浓浓的热情,也没有强烈的爱意,反而与肉体吸引力高度相关。

在整项研究中,有32人称自己有一见钟情的经历,总数为49次。但绝大多数受试者称自己并没经历过这一现象。数据还显示,男人比女人更容易产生一见钟情的感觉。并且外表吸引力与一见钟情有强烈的联系。

“和我们预期的一样,声称自己体验过一见钟情的人认为自己的约会对象外表极具吸引力。”研究作者指出,“外表吸引力会大大增加一见钟情的可能性。”

研究发现,约会对象的外表吸引力每增加一个单位,受试者称自己感受到了一见钟情的可能性就会提高9倍。此外,一见钟情的现象似乎与激情、或真正的“坠入爱河”的感觉关系不大。

此前的研究认为这种现象与记忆偏差、肉体吸引力、以及莫名的痴迷有关。这些因素会导致人们回顾往事时,认为两人“一见就来电”。  此前的研究认为这种现象与记忆偏差、肉体吸引力、以及莫名的痴迷有关。这些因素会导致人们回顾往事时,认为两人“一见就来电”。

“在一见钟情的那一刻,人们不一定会感到巨大的激情,也不一定会有坠入爱河之感,而是一种‘准备好充分体验这一切’的感觉。”研究作者总结道,声称自己与伴侣一见钟情的人,在感情中会体验更多的爱意和激情。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一见钟情只是一种强烈的、原始的吸引力,但在那一瞬间、或是事后回想起来,就会被一些人称作‘一见钟情’。”(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