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实|天文界大惊喜:人类发现首颗跨星际小行星

证实|天文界大惊喜:人类发现首颗跨星际小行星
2017年11月22日 15:24 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近日,环球网科技记者从NASA官网了解到,目前已被天文学界证实,1I/2017 U1(之前称为A/2017 U1)是首个被发现的跨星际小行星。科学家们为首次发现一颗星际小行星穿过我们太阳系,感到又惊又喜。 

  据悉,2017年10月19日,A/2017 U1由夏威夷大学天文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Rob Weryk,使用泛星计划首座望远镜PS1(Pan-STARRS 1)巡天时发现。它来自天琴座方向,以每秒25.5公里的速度进入我们太阳系,目标是飞马座方向。

图:A/2017 U1的运动轨迹,直径不到400米,运动速度非常快

   2017年9月9日,A/2017 U1通过了近日点。10月14日以2400万公里的距离掠过地球,大约60倍的地月距离。之后,以每秒44公里的速度离开我们太阳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中心MPC曾声称,这是首次发现一颗跨星际飞来的彗星!科学家们根据它的轨迹和速度,确定这是一颗星际小行星。另外,这颗小天体没有显现出任何彗尾迹象,身上并没有冰态物质,而是固态岩石,甚至可能含有金属矿物质。身体呈暗红色,很可能是表面经过上亿年的宇宙射线辐射造成的。

  NASA地天体研究中心(CNEOS)的科学家Davide Farnocchia称,这是他见过的最极端的轨道,在其轨道上移动速度非常快,A/2017 U1正在远离我们太阳系,并且再也不会回来了。

  小行星1I/2017 U1 ,被它的发现者们命名为‘Oumuamua(发音:oh MOO-uh MOO-uh),在夏威夷语里,它的意思是“一个远方信使”。数据显示,小行星1I/2017 U1非常致密,由岩石组成,不含水或冰,可能还有金属。更多的观测发现,这颗系外小行星是一个略带红色的,雪茄状的天体。

  小行星1I/2017 U1的形状很少见,它的长度约为400米,宽度却非常地窄,大约40米,也就是纵横比高达10倍。迄今为止,这样的纵横比远远高于我们太阳系中观测到的任何小行星和彗星,虽然它可能会为其他太阳系的形成提供线索,但科学家们也为它这样的形状而感到困惑。

  截止到11月20日,这个“远方信使”相对于太阳的速度为38.3公里每秒,距离我们约为二亿公里。“远方信使”已于2017年11月1日掠过火星的轨道,并将于2018年5月通过木星的轨道,2019年1月通过土星的轨道,之后将朝着飞马座方向,离开我们的太阳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