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全国推广 这12个城市首批启用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全国推广 这12个城市首批启用
2017年11月21日 11:18 TechWeb.com.cn

11月21日消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在武汉召开会议,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2个城市第一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按计划,自11月20日起,河北保定、廊坊、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12个城市第一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据披露,目前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等5个城市已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1万副。今年底前,所有省份省会市及部分地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全面启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表示,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容量扩大,新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新能源专用号牌对比普通汽车号牌,首先色调改变为绿色,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其次,新能源专用号牌中的“小圆点”变为专用的“电插头”图案,且隐喻“E”(Electric电)。

新能源专用号牌还有一个特别的小细节值得注意,字母D代表纯电动,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以后大家可以一眼认出一辆新能源车的驱动类别。该标记字母位于小型新能源专用号牌“小圆点”后的第一位、大型新能源专用号牌的最后一位。

据公安部交管局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全国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达到10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2.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9.3万辆。

目前,购买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摇号,并且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将上升为85%,即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首付可低至1.5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