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爆仓 京十所高校加入“捐纸箱换森林”活动—新闻—科学网

快递爆仓 京十所高校加入“捐纸箱换森林”活动—新闻—科学网
2017年11月16日 10:41 北京青年报

学生在人民大学快递站点排队取包裹 摄影/实习记者 王雨馨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刚过去,快递配送迎来高峰,大量的包裹涌进大学校园,场面壮观,不少大学晚上9点依然有学生排长队领快递。各高校以搭建临时棚、极速取件送小礼品等多种方式提高派发效率,应对“爆仓”。面对快递包装材料浪费的现象,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有10所高校加入了“捐纸箱换森林”的回箱行动。

现场

高峰期取快递要排队半小时

昨天晚上7点左右,人民大学研三李同学来到知行三楼宿舍楼后取快递,却被眼前的阵仗吓到了,五六家快递站点的门前都排着几十人,各家快递公司新增了一排大货架依然不够使,不少包裹直接摆地上,有的甚至摆到了宿舍楼侧门的门口,自助取件柜前也人头攒动。“同学跟我说下午5点多的时候人最多,最久得等二十多分钟。本想这会儿应该好些吧,没想到错峰也错不开啊。”李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

据某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估计,该公司仅北大、清华两所高校的“双十一”包裹就将超过6万件。昨天傍晚,北青报记者在位于清华大学东北角的学生区快递服务点看到,这个平时负责收集各快递公司的包裹、再分发给学生的地方,如今已经爆棚。服务点收不下的包裹只能由各快递公司在校园边界栏杆外摆摊,等待学生来自取。

清华园里晚饭后正是同学们来取件的高峰时间,一名男生穿过校内的小树林走到栏杆边,从两个快递摊位各取了一个包裹。中通的快递小哥核实身份后,娴熟地把包裹隔着栏杆扔给男生;到了申通这里,快递小哥刚要扔,男生大喊一声:“别扔,怕摔!谢谢!”于是二人都踮起脚,从栏杆上面完成了包裹交接。

在高校“扎堆”的学院路,近日也快递成堆。在学院路某高校校园内的快递临时存放点,北青报记者看到,原本用来临时存放快递的柜子已经全部被占满,放不进去的快递包裹则成堆地码放在柜子四周,记者粗略数来有大大小小近百只,其中不乏内装数个小包裹的大个儿编织袋。

“场面太混乱了,快递堆里根本下不去脚。”前来取快递的一名学生一边在包裹堆中穿行寻找,一边抱怨道。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从这位同学赶来快递存放点到找到自己的快递离开,用了近半个小时。

不少同学反映,由于快递量的暴增,快递到了收放点也要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取到,少则隔夜,多则一两天。“我在网上查了物流应该昨天就到收放点了,可是快递公司却通知我今晚来取,足足等了一天。”一位女生表示。

应对

高校支招:搭建临时棚、当天取件送礼品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北京各高校以搭建临时棚、及时取件送小礼品等多种方式提高派发效率,应对“爆仓”的包裹。在双十一到来之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清河校区门前的棚子就又支起来了,同学们戏称它为“光棍棚”。

在平时,该校学生取快递和多数学校一样:快递小哥把包裹放在智能快递柜里,同学们凭密码来取件。但是每到双十一,智能快递柜就“爆仓”了,柜里放不下的包裹堆在校门口,和取件的拥挤人流容易造成混乱。每到双十一前夕,北信科都在校门口搭起专门收、发快递的棚子,并派专人管理,帮助各快递公司迅速高效地派发包裹。“我们学校在服务学生方面很有心,没有阻拦我们买买买,只是把服务做到位,我们表示很欣慰。”一位刚在棚子里取走3个包裹的同学笑着告诉北青报记者。

北师大圆通老曹告诉北青报记者,为大家及时取快递减少快递的堆积量,收到取件短信当天晚8点前取走快递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活动奖品丰富,有精美充电宝、快递代金券、实用卡套等。”面对双十一期间快递暴增而带来的存储摆放问题,老曹还在向学校的相关部门报批后,在楼下空闲场地搭建帐篷,分类有序地放置学生们的快件。

北京邮电大学、北师大、北林等校的24小时快递自助柜,则推出了双十一“包裹快跑节”。从11月11日到11月20日,凡收到快件入柜短信不超过30分钟,取走快递的同学,可参与微信端红包抽奖。“通过活动,希望大家快速取件,提高快件箱的周转率,大家取快递就不会那么挤。”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现

北京化工大学回收点一天回收上千个纸箱

伴随双十一的不仅是爆仓的快递,海量的快递背后,更是亟待绿色化的快递包装材料的浪费。近日,北青报记者走访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发现,在学校的快递驿站设有固定的纸箱回收点,学校的环保社团还在宿舍楼下设了几个流动的回收点。有的学生在驿站开箱取出物品后直接将纸箱交回,但相当一部分学生会拿着包裹先回到宿舍。今年刚刚上大一的刘同学说,以前就近把拆掉的快递纸箱放在宿舍楼道里,会有保洁员收走,但昨天她特意把纸箱又从楼上拿到回收点。“学生无论捐多捐少,都有奖励,每捐赠一个纸箱,可获得一张天猫超市的优惠券。”

据北京化工大学组织回收的工作人员介绍,捐纸箱换森林的活动,深受大学生喜爱,很多同学都去宿舍收集纸箱再送到回收点,活动第一天已回收超过一千个纸箱。现场菜鸟包裹回收计划负责人圆慧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纸箱回收行动,由学校自主报名,共有10所大学的驿站环保社团报名参加,包括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回箱计划”不只停留在简单的回收层面,双十一期间重点城市纸箱回收工作将投入专人、专车一天三次负责纸箱回收业务。不仅如此,与造纸企业进行合作,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当中以节省社会资源。

菜鸟方面表示,此次回收行动中,预计将有数千万个纸箱被回收,全国各重点城市回收率能够提升至八成以上。不过这次活动主要针对双十一期间快递量较大的情况,快递纸箱回收并没有常态化。“如果全行业都加入回箱计划,将有数亿快递纸箱被循环使用,仅双十一期间,纸张成本就节省近亿元。”

文/本报记者 刘旭 王晓芸 雷嘉

实习记者 王雨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