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都是冻出来的?病毒和细菌表示不服

感冒都是冻出来的?病毒和细菌表示不服
2017年11月15日 11:20 蝌蚪五线谱

  从上周末开始,帝都就进入了降温模式,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呼呼的西北风仿佛在告诉人们,冬天真的到了。

  冬天一到,感冒也就随之而来,蝌蚪君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感冒了,蝌蚪君感觉自己就要被感冒大军包围了。

  感冒,可以说是我们这辈子里最常见的疾病了。平均一年下来,感冒个两三回很正常。

  不过,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一到冬天感冒就会大爆发呢?

  有人肯定会说“这还用问,肯定是冻着了呗”。

  那么,感冒真的是冻出来的吗?

  严格来说,在医学上并没有“感冒”这个概念,我们所说的感冒在医学上叫做“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就好像一个黑道团伙,包罗了不同派系,其中就包含感冒、扁桃体炎及喉炎等。虽然都是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但引发的病毒和细菌却有所不同。

  能够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和细菌有很多,相比之下病毒更多,有200多种。其中有一个叫鼻病毒的,占据了感冒界的半壁江山。

就是它

图自网络

  正是这些漂浮在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才是让你感冒的“真凶”,寒冷的天气只是个背锅的。

  看到这有人一定会问了,感冒既然不是冻出来的,那为什么冬天更容易感冒呢?

  这就跟免疫力有关了。

  一般来说,温度越低,机体对病毒的固有免疫应答作用越低。在低温的刺激下,鼻黏膜中的毛细血管收缩、供血量减少,免疫细胞数量也会下降,进入鼻腔的病毒就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细胞。而且冬天不光冷,还干燥,这就更有利于病毒的生存了。

  所以,虽然寒冷不会直接引发感冒,但你还是应该听妈妈的话,“多穿点,别冻着”。

  那冬天出门需不需要戴上口罩给鼻子保暖呢?

  冬季如果不是因为疾病、雾霾等原因,只是单纯为了保暖的话,不推荐戴口罩。

  因为对鼻腔的过度保护会导致其应对冷空气的能力下降,稍一遇冷毛细血管就强烈收缩,更易感冒。而且冬天的棉口罩维持干净也是一大难题。

图自网络

  除此之外,社会因素也对感冒有影响。冬天天气冷,人们喜欢集中在室内,也不喜欢开窗通风,因此病毒更容易在人群之间传播。

  虽说感冒这个小妖精很磨人,但普通感冒有自限性,就算不吃药,一般一至两周身体自己就能痊愈(吃药也只是减轻症状,并不能加快痊愈的时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感冒就吃消炎药是错误的,因为大部分感冒都是单纯病毒引起的,吃消炎药没有用。

  但如果你得的是流行性感冒,那就需要及时就医了。因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也很快。而且有可能引起肺炎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怎么知道自己得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呢,给你们一张图

图自水印

最后希望大家这个冬天能都够远离感冒这个粘人的小妖精!

感冒细菌病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