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震动!阿尔法元100:0阿尔法狗 柯洁:人类已多余

2017年10月19日 12:57 快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今天,《自然》杂志刊登了谷歌DeepMind团队的新成果,名为AlphaZero(暂译:阿尔法元)的机器系统仅训练3天就战胜了AlphaGo Lee,比分100:0,后者就是战败李世石的那套。

经过40天训练后,Alpha Zero又以89:11战胜了Alpha Master,即横扫柯洁的那套。

更令人震惊的是,Alpha Zero的设计理念和系统配置完全和Lee/Master不同,它不依托于人类的先验成果,完全靠自我对弈学习下棋。此前,Lee/Master都是用上千盘人类业余和专业棋手的棋谱进行训练。

同时,Zero仅配置了4个TPU,Lee则是48个谷歌TPU计算单元。

对于这一进步,人类围棋现世界第一柯洁以及前世界冠军古力分别发表看法,柯洁称:“一个纯净、纯粹自我学习的alphago是最强的...对于alphago的自我进步来讲...人类太多余了。”

古力也慨叹“20年不抵3天,我们的伤感,人类的进步”。

对于这件事,大家怎么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关于发现中子星引力波,我们该关注什么?

    不愿在宇宙面前保持无知,是人类在时空中的至高尊严。 [详细]

  • Netflix会员费涨价受好评

    Netflix会员涨价受好评,中国视频网站有借鉴机会吗

    根据Netflix官方消息,从10月5号开始,每个用户的月费开始上涨1-2美元,这对于有着过亿用户数的网 [详细]

  • 离开这几家公司,车厂还能玩儿得转自动驾驶?

    在可见的将来,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中,Tier 1依然是举足轻重的力量。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