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自己减肥有没有效果,呼口气就行了

2017年10月12日 15:35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是常见的测试酒驾的工具。瑞士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新型传感器,可用于类似的呼气式检测仪,实时监测运动时身体是否在燃烧脂肪。这一技术将来有望成为人们减肥的好帮手。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和苏黎世大学医院研发的这种传感器,使用了一枚约1欧分硬币大小的芯片,上面覆盖了一层由三氧化钨纳米半导体颗粒构成的多孔薄膜。先前研究发现,当这些三氧化钨纳米颗粒的原子呈特定晶体结构时,就会和丙酮相互作用,从而降低这枚芯片的电阻,而这一现象是可以被量化的。

通常在运动时人体会消耗碳水化合物、糖以及脂肪,燃烧脂肪时产生的副产物丙酮会通过呼吸排出体外。

这一研究的初衷是用于诊断糖尿病,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呼出的空气中丙酮含量很高。研究人员后来发现,这种传感器的精度极高,数亿个分子中只要有一个丙酮分子就能检测出来,而且只对丙酮分子有效。因此,它甚至能检测出人体运动时呼出气体中含量极低的丙酮。

相关研究已发表在美国新一期《分析化学》杂志上。不久的将来,配备新型传感器的“呼气式减肥检测仪”或许能实时告知人们,运动量多大才能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