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地球如何致人死亡?美媒:风是主因

2017年10月05日 13:1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 美媒称,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死亡的可能性其实微乎其微。

据美国《声音》网站7月8日报道,对地球生命构成生死存亡威胁的小行星撞击事件每50万年甚至更久才会发生一次。即使是可能摧毁城市和地区的直径为140米的小行星,也要每1万年才会发生一次。甚至被一个直径20米的天体所伤的可能性也非常小,比如2013年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的天体,导致近1500人受伤。

但是,假如发生了呢?如果一个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我们会怎么样?我们都知道好莱坞电影的场景通常是这样的:要么被一个巨大的火球吞没,要么就是被一场猛烈的海啸吞噬。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期刊最近发表了一篇关于小行星撞击可能造成伤亡的分析报告。在这篇报告中,科学家们运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了5万颗小行星——从非常小的到直径400米的小行星——撞击全球的场景。他们预估了每颗小行星如何造成混乱(例如,如果小行星撞击水面,可能引发海啸;如果撞击陆地,就可能产生残骸和冲击波),也预估了每一次撞击随着人口密度不同而造成的伤亡情况。

总之,他们发现:如果你因小行星而死,那么直接致你死亡的是风和冲击波。

令人惊讶的是,研究发现,撞击坑、地震和喷射物沉积产生的作用(例如,喷出的残骸)对整体损失影响较小。

那为什么是风呢?这是因为如果一颗足够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前就在空中爆炸(并且是在引发海啸,产生撞击坑和致命的火海之前),其产生的冲击波引发的强风足以将城市夷为平地。爆炸产生的压力可能造成内脏破裂。最重要的是,小行星不需要到达地面就可以造成混乱。据分析,小行星带来的死亡有60%其实是风和压力造成的。

当小行星变得越大,你死于风之外其他因素的可能性随之增加,但是风仍旧是第一死因。

《新科学家》周刊在其对这项研究的报道中解释说,相对而言,海啸并不是一个主要因素,因为在很多地区,海岸线的地形会抑制海啸的破坏性。另外,风是每次小行星撞击中的一个要素,而海啸仅与小行星撞击水面有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聊聊阿里对“月饼门”和“测肤抄袭门”处罚的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可能要围绕“如何保持创业心态的谦卑”是维护企业文化的抓手。 [详细]

  • 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海底捞化险为夷背后,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法律公关相较于传统公关更注重真实,它的目的在于依法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甚至利害关系,从 [详细]

  • 显赫一时的盛大游戏为何高开低走,辉煌不再?

    2009年,腾讯靠着《LOL》、《DNF》、《CF》三款游戏带来的营收成功超过盛大游戏一跃成为网游行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