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1.5发布打造最全面自动驾驶生态

2017年09月20日 17:1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被称为“汽车界安卓”的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再受瞩目。9月20日,百度宣布Apollo1.5正式开放。当天,百度举办了“Apollo Meetup”Apollo1.5开放技术发布会。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宣布Apollo1.5正式对业界开放,它包含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地图服务、端到端的深度学习(End-to-End)等五大核心开放能力,并支持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即日起,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可到Apollo官网apollo.auto上查阅更多相关信息。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 李震宇)

  同时,发布会现场还宣布了面向开发者和Apollo生态合作伙伴的多项利好:Apollo基金未来三年规模将达100亿人民币,完成超过100个项目的投资;全球顶尖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将为Apollo生态成员提供专享特权;现代、Udacity、先锋等17家来自OEM主机厂、Tier1供应商、开发者生态公司和初创科技公司的优质伙伴加入Apollo。此外,金龙客车、Momenta、智行者等多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也作为行业代表在现场分享了加入Apollo生态后的合作感悟。

  Apollo1.5开放五大能力

  在2017年7月5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公布了Apollo详细的开放路线图并发布Apollo1.0,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Apollo加速迭代,应者云集。发布会上,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介绍,Apollo保持着每周数十次频率的代码更新,两个多月时间新增6.5万行代码。同时,Apollo获得全球开发者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共有1300多个合作伙伴下载使用了Apollo开源代码,近百个合作伙伴通过Apollo官网申请开放数据。上线当月,在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Github的全球C++类项目中排名第一,6000多个开发者推荐使用Apollo开源软件。同时,Apollo的合作也在迅猛落地,目前Apollo已同合作伙伴签署量产方案、产品研发以及合作意向等超过50起。直接受益于Apollo1.0的金龙客车实现了Apollo赋能的首例商用车落地实例,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陈伟强还与李震宇现场宣布,百度Apollo和金龙客车在近期将有重磅消息发布。

  

  (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 王京傲)

  

  (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陈伟强与李震宇宣布将有重磅消息发布)

  此次Apollo1.5开放了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地图服务、端到端的深度学习(End-to-End)等五大核心能力。据Apollo平台资深架构师缪景皓介绍,基于此次开放的障碍物感知和决策规划能力,车辆能够实现不分昼夜的精准障碍物识别,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精准预测行驶路径,并最终做出最优的驾驶决策。Apollo高精地图则被称为“最懂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具备精细化程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优势。Apollo平台解决方案负责人孙勇义在现场介绍,Apollo仿真平台是业内唯一开放的、内置高精地图的、为自动驾驶量身打造的仿真平台。它拥有海量真实的中国交通场景数据,基于大规模云端计算容量,能够打造日行百万公里的虚拟运行能力。而原本计划于年底开放的端到端的深度学习(End-to-End),在当天宣布提前开放,跑赢时间表。

  

  (Apollo平台解决方案负责人 孙勇义)

  

  (Apollo平台资深架构师 缪景皓)

  国内新锐创业公司Momenta和智行者科技成为Apollo1.5的首批合作者。基于Apollo1.5提供的定车道昼夜自动驾驶能力,Momenta团队很快完成了Apollo 1.5代码的实车验证。经过道路测试证明,这辆搭载Apollo1.5的车辆即使在夜晚恶劣的视觉环境下,依旧能完美完成前车突然并线、行人横穿马路等典型交通场景,以及垃圾桶、大型犬等非典型交通场景的精准识别。智行者通过百度Apollo高精地图实现了复杂环境下的高精度定位,同时运用Apollo云端仿真能力有效提升效率、加快研发速度。在此基础上打造的无人驾驶扫路车现已在北京的一家园区正式开始工作,开创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作业车的合作先例。

  Apollo生态初现

  “Apollo已成为最扎实、最全面的自动驾驶生态,开发者的成功就是Apollo平台的成功。”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在会上揭晓了Apollo开发者生态全景。Apollo将从软件、硬件、数据集和工具、专项基金、开发者社区、测试场地等提供全方位赋能。  

  (百度副总裁 邬学斌)

  会上,百度与全球顶尖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联合宣布,Velodyne将为Apollo生态成员提供专门渠道获取产品信息,享有更短供货周期和专项技术支持。在软件合作方面与ROS达成合作,双方将推动ROS Community和Apollo生态的深入合作,同时将为ROS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做更广泛的信息交流和更深层的合作。在开发者社区建设方面,Apollo与硅谷在线教育平台优达学城(Udacity)达成合作,将通过推出自动驾驶全体系课程、专项竞赛和人才服务等在全球范围内培育自动驾驶人才,同时还将与国内知名开发者社区CSDN、极客邦等共建开发者社区。此外,Apollo在数据集和工具层面也一直在拓展,推出百度数据众包平台。据邬学斌介绍,Apollo生态应者如云,在经过慎重筛选之后,Apollo合作伙伴联盟阵营已扩大至70家,新增合作伙伴包括OEM主机厂、Tier1供应商、开发者生态公司和初创科技公司等。

 

  (Apollo生态合作伙伴阵容)

  会上,百度宣布Apollo基金“双百计划”,将在三年内投入100亿资金,完成超过100家项目的投资,这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专项基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