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脂肪堆积是妇女患癌的主要风险因素

2017年09月14日 10:59 蝌蚪五线谱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根据今年在马德里举行的2017欧洲肿瘤医学协会会议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绝经后妇女罹患癌症的风险中,躯干的脂肪分布比体重的影响更大。

  表示,该研究成果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指出了体重管理的重点,因为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出现腹部脂肪堆积的情况。

  “当我们在评估癌症风险的时候,虽然利用身体质量指数(BMI)和脂肪比例很难计算出体内准确的脂肪分布量,但对绝经后的妇女最大的保护,就是要避免向心性肥胖(以心脏、腹部为中心的肥胖类型)。”Staunstrup说道。

  这是一项以前瞻性流行病学研究为基础的队列观察性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一些与妇女年龄相关的疾病。

  该研究的实验对象包括5855名女性,平均年龄71岁,研究人员为她们安排了双能x线吸收仪(DXA)[原句主语不同,很不通顺呀]的扫描,以评估她们脂肪成分与身体脂肪的分布情况,并跟踪调查了这些参与者12年。

  同时,研究人员利用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对记录了811名患有固态瘤的女性资料进行研究,最后的结果显示,腹部肥胖妇女的患癌风险比为1.3>1呈正相关。这就表示,与外周脂肪相比,腹部脂肪的危险因素更高,而身体质量指数(BMI)与含脂率并没有任何显著的相关性。

  而在811名患癌病例中,患有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共293例,肺癌和胃肠道癌症共计345例,其余173例为其它类型的癌症。经过更详细的特定癌症与风险因素分析之后,研究人员确认与腹部脂肪堆积有关的癌症是肺癌和胃肠癌。

  至于其它的风险因素如年龄大、吸烟、接受过激素治疗等,在对照控制过这些因素之后,脂肪比率仍然是一个独立的患癌危险因素。

  Staunstrup表示:“年龄较大的女性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一信息,因为大家都知道,一旦到了更年期,身体脂肪就会开始向中心躯干区域转移堆积。因此,在进入更年期之前,中老年妇女们应该要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医生也可以利用这些信息,与这些患癌风险较高的女性进行预防性对话。”最后,她总结道,虽然各大医院都有便携式的DXA扫描仪可以进行检查,但是它可能并不是测量向心性肥胖最可靠的办法。

  来自意大利的医学博士Andrea De Censi称,这项研究为肥胖症、特别是胰岛素抵抗在几种癌症病因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他说道:“虽然此前也有研究人员证明过肥胖与癌症风险有关,但是肺癌与肥胖之间的真正联系还是一项新的发现。”

  De Censi解释道:“由于过量摄入诸如土豆、小麦、大米、玉米之类简单的碳水化合物,会使得人类体内的胰岛素增加,继而导致脂肪堆积,只要加剧堆积于内脏和腹部区域的脂肪。接着胰岛素会对激素产生有害影响,脂肪组织中的脂肪细胞会增加人体内的慢性炎症,而该炎症正好是其它一些癌症的危险因素。”

  他还补充道:”这些数据让我们能够早日对肥胖病人进行干预治疗,最大程度上降低绝经后女性的患癌风险。除了饮食控制和运动以外,糖尿病药物如二甲双胍,可以起到降低胰岛素的作用,也有助于预防癌症。”

  蝌蚪五线谱编译scienceblog,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