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世界里维斯特洛大地上的它们究竟是什么?

2017年09月04日 10:2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知社学术圈公众号

  如果谈及史上受关注度最高的美剧,《权力的游戏》无出其右。其构筑的奇幻世界,紧凑的剧情,气势磅礴的画面无一不抓住我们的眼球,牵动着我们的心跳。跨时七年,在大家无尽的等待后,第七集又在意犹未尽中拉下帷幕。反观整部剧中,作者不仅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奇幻新大陆,在这片大陆上也衍生出许多新奇的事物。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人类的想象只能建立于现实基础上,那么马丁老爷子为我们创造的这些东西,在科学的世界里究竟是什么?

  (一)鱼梁木

  纵观整部剧,鱼梁木可以算是一个与神沟通的媒介,串联起了剧中各个种族的命运,并牵动着故事的发展。在剧中鱼梁木(Weirwood )是一种遍布维斯特洛大陆的落叶乔木。它的树皮灰白如骨,叶色深红,有如千只染血手掌。多数鱼梁木的树干上刻有人脸,据说是古代的森林之子在先民渡过狭海而来之前刻上去的。现在的自由民和其余先民的后裔会在鱼梁木上继续雕刻。有时还会用树的汁液将雕刻的眼睛染成红色,当汁液滴下,看起来就像心树泣血。

  当先民从森林之子那里继承了旧神信仰之后,维斯特洛的贵族家族通常会在神木林中种上一棵鱼梁木,他们称之为心树。心树对于旧神的信徒来说非常神圣,他们会在树前祈祷、发誓、缔结婚约,认为这样能够得到旧神的见证。同时,人们认为无人可以在心树面前撒谎。

  根据书中描述,这是一种落叶乔木,有灰白色的树皮,枝干破开会流出红色的汁液,叶片呈现鲜红色,这一系列的特征其实都与胡杨极其类似。胡杨是干旱大陆性气侯条件下的树种。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90%以上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沙漠降雨量很小,植物只能从地下汲取水分,胡杨依靠它庞大的根系,深深地扎进大地,汲取维护生命的水分。沙漠地下水含有大量的盐碱,胡杨汲取水分的同时,也吸收了水分中的盐碱。当胡杨体内积淀的盐碱超标的话,胡杨会排出体内的盐碱,流出一种红色的汁液,与所谓“红泪”极其相似。此外,胡杨树皮呈泛白的灰褐色,叶片在春夏时是绿色,到了秋冬转而成为红色黄色极为炫丽,和剧中的鱼梁木如出一辙。不知道马丁老爷子是不是来过中国旅游,见过胡杨而创造出了鱼梁木呢。

  (二)渡鸦

  如果说鱼梁木是基于胡杨的创想生物,那么渡鸦就是实实在在从现实生活中搬入小说的角色了。剧中这种黑色的鸟遍布人类所及之处,甚至遍布人类不可及之处,为人类传递信息,窥视对手,在第七季中靠它及时为龙母传信而扭转了出外捕捉尸鬼的雪诺一行人的命运,其在剧情中的作用不容小觑,甚至可以说是剧中出镜最多的角色了。

  渡鸦是一种全身黑色的大型雀形目鸦属鸟类,俗称为胖头鸟。是雀形目中体型最大的鸟类,共有12个亚种。通体黑色,并闪紫蓝色金属光泽;尤以两翅最为显著。喉与胸前的羽毛长且呈披针状;鼻须长而发达,几乎盖到上嘴的一半,与人类关系亲密。权游中的“渡鸦”外型与现实中几乎无异,作为维斯特洛大陆的一种“特产”,每座城堡里都会有一个渡鸦群被学士们精心照料,经过学士长期的训练,“学成出山”以后就可以充当人类信使,在那样的环境条件下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所以养子席恩·葛雷乔伊背叛了史塔克家族后第一件事,就是杀光了临冬城的所有渡鸦,这招的杀伤力相当于今天的“局部断网”。

  在现实世界里,渡鸦其实也一直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亚里士多德深情称这种羽毛和歌喉都并不悦人的鸟为 “城市之鸟”。而渡鸦在英国不但占领了城市,甚至还成为“国鸟”——从英王查理二世起就流传着“伦敦塔渡鸦飞尽,便是大英帝国倾覆之时”的传说,就像冰火里的渡鸦有学士领养照料,伦敦塔也至今保留着驯鸦官这一古老的职业,这一官职待遇优渥,即使在物资最匮乏的时候也有吃牛肉的特权,而他们唯一的工作即是小心照应好伦敦塔一直以来的居住者——渡鸦。这样的付出物有所值,二战时期的伦敦人在避难所中听到渡鸦凄厉的警报声,就暗自欣慰至少渡鸦还没有离开,英国还有希望。

  (三)龙晶

  龙晶想必不解释大家也已经了解了,在剧中也有人指出它便是我们熟悉的矿藏——黑曜石。黑曜石如今大多是以饰品的角色广泛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在剧中,森林之子用龙晶制作匕首、刀刃、箭头等武器。据守夜人的文献记载,在英雄纪元,森林之子每年赠送守夜人军团一百把黑曜石匕首。龙晶武器是异鬼为数不多的克星之一,被黑曜石刀刃割伤的异鬼会当场死亡。黑曜石刀刃比钢铁要锋利,但也要易碎得多。瓦雷利亚人称龙晶为“冰冻火”,使用黑曜石制作玻璃蜡烛,作为一种有魔法的石头,龙晶被制成武器后是唯一能杀灭异鬼的东西,也是剧中作为引导冰与火相遇的关键线索。黑曜石实际上是一种经由自然过程产生的玻璃,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是火山熔岩迅速冷却凝结而形成的玻璃质。它材质优良,经过加工后更是光滑精美、坚硬耐磨同时十分锋利,被誉为‘石器之王’。当前社会生活中我们更多把黑曜石做成珠宝饰品,但是其实在春秋时期,我国就将黑曜石制成箭矢作为武器使用。

在记录春秋各国诸侯贵族言论的史书《国语》里,曾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记录春秋各国诸侯贵族言论的史书《国语》里,曾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孔子当年在陈国作客的时候,有一只隼落在了陈国宫廷的庭院中死去,身上带着一尺八寸长的(‘长尺有咫’)、有楛木箭杆和石质箭头的箭(即‘楛矢石砮’)。当时的陈国国君陈惠公(《史记》版本作‘陈湣公’)就派人拿着隼的尸体去问孔子。

  孔子回答说,这隼来自非常遥远的地方,这是肃慎人的箭。

  孔子之所以能迅速辨认出这是肃慎人的箭,就是因为肃慎人一直以黑曜石做箭头。

  一切的艺术形象都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当我们看到那些吸引我们的光怪陆离的角色竟然是身边那些常见事物的化身,是不是觉得很惊奇呢。人类的想象力像一个神之双手,给一切平凡的生物赋予魔法,让我们能够在平凡的生活之外,坠身奇幻世界当中。如今权游第七季又在大家的不舍中拉下帷幕了,期待两年后它的精彩回归,带着我们的心情和人物命运一起跌宕起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