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 2030年极端天气恐造成超2万亿美元损失

2017年08月24日 11:5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风等灾害频次较往年增加2030年极端天气恐致全球损失超2万亿美元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8月23日,台风“天鸽”登陆广东珠海沿岸,掠过香港特区,香港天文台发出十号飓风信号。这是香港自2012年以来首次发布这一俗称“十号风球”的最高级别热带气旋警告信号。 

  据广铁集团消息,为了保证列车安全,广铁集团决定自8月23日5时起,根据目前台风路径和影响程度,分时段对管内部分线路采取列车停运措施,涉及的省份有广东、江西、湖南等。 

  除了影响公众出行以外,气候变化给全球宏观经济带来重大影响。2016年,联合国曾就极端天气警告称,到203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损失高达2万亿美元以上。 

  全球变暖成极端天气主因

  近一段时期,以极端高温、台风、旱涝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极端天气频率较往年有所增加。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导致全球频繁出现极端天气的主因,是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比较统一的认识是,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使用是温室气体排放的“罪魁祸首”。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2016年我国气温为历史第三高,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81摄氏度。 

  《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表现之一是暴雨多:2016年我国共出现4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暴雨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一年;极端天气第二个表现体现在登陆台风多,平均强度强,全年共有8个台风登陆,平均登陆强度达到13级,比常年明显偏强。 

  我国并非遭受极端天气的特例。放眼全球,今年初,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有关全球气候状况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是全球温度创造历史新高的一年,海冰处于异常低位,海平面上升和海洋热量均势头不减。2017年的天气气候条件依旧为极端性质,仍有可能发生大量灾害性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2016年值得注意的极端事件中包括数场大旱,非洲南部和东部和中美洲等地区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因此缺粮少食。登陆美洲的飓风“马修”是自1963年以来第一个登陆的第四级风暴,使海地大范围遭殃,也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东亚和南亚也受到大雨和洪水之害。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了安排。 

  不过,世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今年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业界普遍认为,这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极端天气对经济影响不可小觑

  “全球气候危机可以说是21世纪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挑战,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首当其冲。亚太地区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如果不尽快采取缓解气候变化和相关的适应调整措施,这些国家将面临陷入严重贫困的风险。”亚行副行长班邦·苏桑多诺说。 

  极端天气带来的经济损失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去年底,联合国警告称,到203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损失高达2万亿美元以上。 

  本月初,北京、河北、福建等8省(直辖市)遭遇第9号台风“纳沙”、第10号台风“海棠”袭击。据民政部网站消息,直接经济损失达到7.6亿元。 

  去年底,飓风“马修”登陆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分析称,由于该飓风的破坏力强,并且佛罗里达州等地区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此次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数十亿美元,甚至接近飓风“桑迪”造成的70亿美元损失。 

  马军告诉记者,台风等极端天气首先会影响养殖、种植等传统农业,对于交通运输业以及要求销售速度快的工业将造成负面影响。不过,由于台风高强度持续天数有限,大宗商品不易受到影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30年,全球变暖将对多个工种造成直接影响,农业和建筑领域影响最大,持续升高的气温将迫使一些行业缩短工作时长或进行调整。 

  今年5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发布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报告,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将气候行动纳入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中能够产生积极的经济效益,尤其是新能源投资等将有利于经济增长。如采取各种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到2050年,将为二十国集团(G20)国内生产总值带来2.8%的增长。如果考虑消除气候变暖带来的某些消极影响,如极端天气等灾害,经济净增长甚至可能达到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