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中以两国机器人领域合作模式

2017年08月23日 10:4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 Zvi Shiller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 Zvi Shiller

  新浪科技讯 8月23日消息,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亦庄正式开幕,大会于8月23日至27日举行。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大会,分为论坛、展览、比赛三部分。展览部分展出面积约5万平方米。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领先企业携“明星”展品悉数亮相,展示了机器人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最新技术应用,勾勒出一幅充满未来感的机器人世界图景。

  8月22日大会主论坛上,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 Zvi Shiller发表了“中以两国机器人领域合作模式”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实录:

  Zvi Shiller:今天我想谈的是一些非常小而简单的东西,我是以色列机器人协会的创始人,重点和大家谈一谈中以在机器人领域的合作。机器人这个行业的增速是非常快的,如果不再增长的话,那么所有人应该做一些事情让它有更高的增速,再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双边合作模式。中国已经和很多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但这种合作模式是否是可持续的?当然,我也不一定对两个问题都有确定的答案,但想和大家探讨一下。

  这里列出了各种类型的机器人,也都是市场上能够看到的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医疗机器人,还有个人助理机器人和家用机器人,还有一些新的种类,就是消费类的机器人。当然,重点不是这些机器人能做什么,而是能不能和我们进行互动,如果能够互动的话也可以和机器人有更多的联系。下面我们可以看到三星和LG做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甚至已经在韩国的仁川机场使用了。下面我们看到的是自动驾驶的汽车,自从1997年就已经开始有人谈论自动驾驶,但是现在自动驾驶可能比那个时候变得更为现实一些了。

  这些是现有的机器人产品,但是未来会走向何方?这是索尼做的机器狗,这个小孩大概是五岁,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岁了。这个孩子的未来生活当中一定会看到更多机器人的使用,我也问过很多人在这张图上看到了什么,有的说看到了一个机器狗,有的说看到了一个孩子,但我看到的是未来。当时小孩看到了这个机器狗的时候并没有害怕,但也并没有感到和它的联系。当时我也有一些非常奇怪的感受,如果有些机器人围着我转来转去的话,但如果它们可以和你进行互动,你可能就会忘记这是一个机器了,甚至会很喜欢和它互动的感觉,所以这才是未来的关键。

  这是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周期,大概是始于八十年代的时候,现在我们是处于机器人行业革命的第二轮,你在沃尔玛大概花200美元就可以买到机器人,有些人会把它当做圣诞礼物。当然,工业当中使用的机器人可能会更贵,可能需要6000美元,但是现在已经可以买到非常便宜的机器人了。现在发展的速度仍然不够快,实际上机器人推出到现在已经有十四年的时间,所以在2015年的时候Google买了一家公司,他们也宣布进入了机器人行业。这样大型的公司宣布进入机器人行业的话,早晚是会做出一些东西来的

  这是自动驾驶开始快速发展的起始阶段,Intel花了150亿美元买了Mobile Eye,这也是关键的时间节点。想不到在机器人行业还有其它的公司估值可以达到这样的规模,但他们主要是做视觉或者传感这个领域。这种投资会进一步加快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能够让它实现更快的增长。第二轮的机器革命当中我们会将很多的技术转化为实际产品,这是现在我们已经观察到的,很多的发展是由实际的需求带动的。我本人预测未来所有能够移动的这些东西都会是像机器人一样进行移动,比如未来手机将会自己找你,而不是你到处去找手机。家里任何的东西,包括家具在内都至少会有能力进行移动,但如果你不想用它的话把它放到一边就可以。这些设备带来的潜力是无限的,甚至可能创造出一些新的行业。

  为什么革命发展得这么慢呢?一位意大利的分析师提出了一些数字,发现现在世界范围内只有32个上市的机器人公司,也就是只做机器人的公司只有这么几个。当然,我不知道如何对这个事情进行判断,但是世界范围内如果只有32家机器人的上市公司,这个数字确实是很少的。如果每年只有5家机器人的上市公司数量,这个增速确实是太慢了。这是各个国家的名字,美国是最多的,加拿大和以色列各有4家,日本是3家,我非常高兴我们国家处在第二位。实际上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并不快,而且新的产品推出也并不快。所以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公司在市场的市值方面以色列占到了第五位。

  为什么机器人的发展速度没有那么快呢?因为曾经出现过一些市场上的失败,市场的失败意味着你必须要有足够的知识和足够的控制,包括几种学科和几种知识。首先是机械硬件,把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搞过机器人的人都知道这一点,它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有一些成果。比如MOBILA在这个行业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但是他们只是最近才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另外就是需要大量的投资,投资非常巨大。目前我们开发机器人的时候必须要让人们理解,让他们看到了这个产品就想拥有这个产品,而且会像他们喜欢智能手机和iPhone那样喜欢这样的智能机器人,但是这件事情要非常聪明地去做。

  今天一个智能手机大概是一千美元,十年之前如果要把iPhone一千美元卖给人们的话人们不会买。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买手机?所以我们要把问题分解再来解决。这些机器人非常复杂、非常智能、非常聪明,比如刚才芬兰的专家说过他们有非常复杂的自动化系统,之前还有几位也谈到了新的控制系统和网络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实际上我也碰到了一个以色列的投资商,和他谈了这样一些想法,他说当然了,如果我看到了一个我不懂的、太复杂的产品的话我是不会投资的,因为他不知道背后出来的是什么,所以如果是投资者的话,希望有些比较简单的东西,两到三年就能上市的东西,所以就是一个新的想法。当然,你们并不觉得它新,因为我讲过很久了,新就在于我们怎么合作地去做。

  我们必须要从小开始想起,一个小产品解决一个小问题,就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而对机器人来说还不仅仅是这样,因为我们要做一个大产品,但是这个产品要分解成小的产品。比如一个咖啡店,我要喝咖啡,还需要很多糖和伴侣这些东西,所以一个产品的推出是有很多的部件组成的。如果这个机器人上市发展的速度太慢,人们会对它失去耐心,所以我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从小的、简单的开始,先解决一个问题,面试让人们先用起来。当然,这个部件可以成为大的产品的一个部件。另外建议不要忘记那些机械的硬件,之前也有人谈到了软件在这个领域的主导性地位,软件当然很重要,但是做软件的人往往忘记了背后还有硬件的支持,需要有硬件承载这些软件。我看到了所有的这些算法当中都没有一个能够把一个老人从椅子上扶起来,你还需要有一个机械的系统来做这件事情,必须要智能地、聪明地设计这样一个产品,所以不仅仅是软件,还要重视硬件。

  我想告诉大家,我就是一个机械工程师,我们总是可以把人工智能融合进去,但是我希望这种融合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因为市场是非常复杂的,我们需要思考机械的部分,然后再加入人工智能。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我们不仅可以做简单的系统,因为简单的系统会被别人抄袭,所以必须不断地做新产品,所以需要思考中期或者长期,也就是五到十五年。我们仍然需要做智能的机械系统,但是不要幻想,美国的NASA可以考虑这些问题,因为他们有很多的国家支持,所以他们可以做这种长期的幻想,等到十五年以后再产出这些产品。但是你需要大量的投资,同时也需要跨学科的团队,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如此,一开始就应该有这样的架构。我们要发展一个机器人的公司必须要有这样的企划,同时要有相关的经理人领导这个项目,最成功的这些机器人公司,要看他们的经验的话,他们都有一个非常有经验的领导人或者经理人,否则的话他们往往都会做得不好,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这一点我相信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里是一些小而简单的例子,下面的一排是一些新的产品。右边的是ZOTA实验室,这是做微型打印机的,不是纸从打印机里面吐出来,而是打印机在纸上面移动打印,所以以前有些事情你可能觉得做不了,因为打印机不方便,现在就很方便了。左边的是机器人的箱子,比如身上带的护照你担心丢失的话它就会一直跟着你,这是以色列和美国公司的合作,也是一个很好的行李箱。旁边的是一个机器人的椅子,椅子是空的时候它会贴着桌子,如果有人坐上去的话,或者一个电子机器人在清扫,这个椅子就会自动把路让出来。上面还有一个辅助行走的机器人,我的学生在开发类似的产品,如果人们累了就可以直接坐下来,因为它可以自动移动,这些都是小而简单的创意。

  如果你想的都是小而简单的话,我们可以想一想这个产品。这是一个擦窗机器人,是我的两个学生在2007年创造的。当时还没有人想到擦窗机器人,所以我们就把它放在了Youtube上面,三年以后我们有一点惊讶,但是我们也很惊喜,就是有一个韩国公司开发了一款非常类似的产品,现在已经有各种各样的擦窗机器人了,但在当时还是非常少见的。我们非常自豪,因为我们是最先想到的,而且这样的一个项目也不仅是我们唯一的领先市场的项目,因为我们想的都是小而简单的,2007年的时候没有人买这个产品,所以我们也没有钱把它推向市场,今天就不一样了。

  这些也是过去两年我的学生开发的小而简单的产品,包括辅助清洁系统。我们可以看到它可以把人放到浴缸里,也可以把人抬出来,这样就可以防止人的臀部摔伤,因为很多时候浴缸都是很滑的,容易滑倒。这个解决方案是放在现有的浴缸上就可以了,不用再换一个浴缸,同样的浴缸当中只是加上这样的机械就可以了。左边也是类似的,现有的马桶当中安装上去以后可以帮助人站起来或者坐在马桶上,我们不需要这个,但是到八十多岁的时候你的膝盖可能就不够用了,需要这样一个产品。当然,你也不希望别人帮助你,希望自己帮助自己独立,所以就需要这样的机器人。我们来看这个机器人是怎么工作的,先是把马桶盖抬起来,然后就准备帮助人了,当它收起来的时候就是一个普通的卫生间,不需要改变任何东西,大概是2000美元左右就可以了。

  这就不是一个小设备了,我们可以看到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是大公司和大投资才能做的,下面的这些你们可能觉得这不是小而简单的,但是你们会有这样的想法,人形的机器人在你家里给你打扫卫生,这可能不是任务最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正是来自于这样的思考,就是机器人可以做很多的工作,我想这并不是很聪明的做法,你们可能不会看到市场上有这样的产品,但它可以为我们分担一部分的工作。

  为什么要和以色列合作?以色列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可能中国踩到了我们都没有感觉。中国的合作伙伴经常会问我这个问题,我想我有一些答案。我们有非常高科技的行业,也有很多的技术和设备。复杂机器人产品当中的设备,很多实际上是在以色列开发和生产的,所以我们有很好很强的视觉公司、移动机器人公司、传感器公司和控制器公司。实际上中国的市场也在找这样的一些公司,因为它们可以解决他们的问题。所以,有种解释是说我们有一个非常有效的生态系统,它可以推动创业和创新。由于以色列是一个热点地区,大家其实不怕失败,失败了也没有任何惩罚,所以政府是非常鼓励创新的,如果一个创业公司失败了,政府会给他们承担90%的成本。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支持十个创业公司,如果七个失败了他们的损失也很小,但至少他们有机会成功,只要有一个成功另外两个还不错就行了。最近我们也宣布了智能交通这个项目,目前正在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不是我们自己来做这样的汽车,但是我们会做软件和硬件,已经有了一些生态合作的结果,现在下面的这家公司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的市值。

  为什么是中国和以色列合作?创新是要和市场相结合的,中国有市场,我们有创新,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能说中国就没有创新,正是由于双方合作的承诺,实际上两国的政府签署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协议,这个协议的核心就是他们专门建立了一个合作任务工作组,这是三年的合作计划,提出了我们要做的事情,只是给出方向而不是给钱。我们谈的是共赢合作和合作城市,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将会欢迎以色列的公司来投资兴业。同时还有联合研发和知识产权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严肃、非常高层的协议。这是我一直在和中国合作伙伴做的事情,大概已经有两年的历史了,我个人非常了解这些问题。要想让合作可持续发展,你就需要别人理解你想做的事情,他们和中国公私合作也有很多想法,如果我们的想法不一样就没法合作,以色列和中国的机器人行业应该相互合作,我们会带来我们的知识,中国会带来中国的知识,虽然类型不同,但都是知识,知识和资金是同样重要的。我们需要喜欢和我们打交道的合作伙伴,一个以色列的CEO说他不想把十几亿美元的系统卖给他不喜欢的客户,所以即便有钱他也不赚。其实这个市场上有很多喜欢的人,我可以把系统卖给他们,如果对方是他不喜欢的人,合作的过程当中口碑可能也不会特别好,所以这种亲和力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文化当中也非常强调这一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个人关系。

  所有的这些条件都满足之后必须要有一定的合作机制,比如有了信任、尊重、亲密感以后该怎样进行合作呢?这也是很关键的一点。我们是一个双赢+合作的模式,没有这种模式,合作可能很快就会破裂了。联合研发是指当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技术直接发给中国进行生产,相反,我们想做的是联合的技术研究和开发,甚至可以吸收一些中国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我们取得进步。现在很多的投资者都喜欢去投那些基本上已经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果的东西,但是不能所有的人都去摘那些已经成熟的果子,必须要有人去种树。机器人行业现在还比较小,但如果你去收购机器人公司的话买卖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了,可以把整个以色列机器人行业都买下来,所以双方必须了解这一点,如果只投现有的机器人行业是不够的。我们通过自己的合作伙伴把树先种起来,希望投资者进行早期初创企业的投资,之后才能有更多的果实让大家享用。

  同样,在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也要明白,我们要共享知识产权,但是很多发明者希望自己保留这些知识产权,投资者想要留有股权,所以这也需要平衡。谁说钱就比想法重要呢?我觉得钱和想法都很重要,有些人可能会说没有钱你什么都做不了,但其实也并不一定,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机器人行业应当把投资人放在一个合适的、合理的位置上,不应该成为金钱的奴隶,也不能让投资人只投那些快餐式的项目。如果我们能够一起做一些事情的话,比如利用中国工程师的资源和以色列的技术,最终才能使得这个行业变得更为健康。实际上我们已经提出了成立机器人联合研究院,甚至可以做一些智慧孵化器。现在的很多孵化器都是房地产项目,我们想做的是提供真正的技术支持,你要发展传感器的话就需要自动驾驶的车辆进行测试,我们会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开发。这里很好地解释了智慧孵化器是怎么运作的,包括中国和以色列能够做的事情,我们提供想法和技术,中国提供资金和场地,之后通过这样的合作联合生产一些产品。

  这是广州中以机器人研究院的一些图片,我们把总部设在了广州,这个研究院当中也有三个以色列的大学参与进来,包括两家广州的大学,出资金的公司也在推动研究院的发展。这些企业其实都是和行业联系非常紧密的,研究院当中无论我们做什么,这些公司肯定是第一个能够看到研究成果的,如果他们希望能够把研究成果转化成为实际产品的话我们也非常愿意跟他们一起去做。每个人都可以来到这里看一看自己能做什么,是否可以进行一些投资。

  我们机会窗口已经打开了,每个人都可以在机器人行业做一些事情,并且市场也是非常好的,但并没有一个完美的办法去解决所有的问题。现在一些大的项目需要的资金更多、时间更长,但是谈到合作的时候有些条件是需要首先达到的。就像两个人约会一样,首先要达到一定的条件,无论是哪个国家,要想合作的话条件都是要差不多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