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花在琥珀里“绽放”了十亿年

2017年08月23日 10:14 蝌蚪五线谱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俄勒冈州立大学供图

这些小花儿的细微之处让人叹为观止。研究人员鉴定了被完美保存于琥珀中的七朵完整的鲜花,他们估计这些花儿绽放于十亿年前。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缅甸发现了这些花朵标本,他们表示:这些花很可能是三角恐龙或雷克斯霸王龙在穿越丛林时从树枝上弄下的,其大小只有3.4至5毫米不等。它们是如此的娇小,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

俄勒冈州立大学理学院名誉教授George Poinar Jr. 说:“琥珀提供的保护是如此完美,以至于这些花看起来就像是刚从花园中新摘的一样。”

“应该是恐龙撞到了树枝,这些花儿就掉到南洋杉树皮上的树脂沉积物中,后来南洋杉所分泌的树脂石化成琥珀。南洋杉跟贝壳杉松有亲缘关系,现今能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找到这种植物,它能分泌一种具有抗风化作用的特殊树脂。”

研究人员将这一新发现的植物发现命名为Tropidogyne pentaptera;在希腊语中,penta的意思是“五”,pteron的意思是翅膀。盛开这些花儿的植物属火把树科,生长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它们跟一种名为Christmas bush的澳大利亚本土植物相似,这种植物长有五个花瓣,在十二月末时花瓣会变成粉红色。

一名源于希腊语,意思为“五”和“翅膀”。(俄勒冈州立大学供图)

研究人员相信,在冈瓦纳大陆分裂之前,这些花儿就已经被包裹于琥珀中了,这就解释了为何缅甸植物和当代澳大利亚的花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Poinar 说:“也许琥珀在缅甸的位置曾是从南半球冈瓦纳大陆分裂、继而漂向南亚的大印度地区。马来西亚、包括缅甸是在古生代和中生代通过岩层俯冲形成的,这些岩层成功分裂继而通过大陆漂移向北移动。”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mnn,译者 李二宝,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