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塑料污染的重任,就要落在“海鲜”身上了

2017年08月23日 09:5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蝌蚪五线谱

图片来源:MARIUSZ-W/THINKSTOCK图片来源:MARIUSZ-W/THINKSTOCK

  科学家正在寻找解决塑料积累问题的方法,他们能在海洋里美味的小伙伴身上找到答案吗?

  每年,美国会产生3400万吨塑料垃圾,但其中只有7%被回收利用。大西洋的“塑料垃圾大陆”可以和太平洋上的大垃圾带媲美,而北太平洋每年大约有24000吨塑料会被鱼类吃进肚子里。但现在,多亏了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地球上最丰富的有机材料之一可以帮助我们拯救海洋,使之不再成为永久的垃圾场。

  哈佛大学威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叫做壳聚糖的物质,研制出了一种完全可降解的生物塑料。它是几丁质经过脱乙酰作用得到的,广泛存在于虾壳、昆虫外骨骼、真菌细胞和蝴蝶翅膀中。研究人员从虾壳中提取了壳聚糖(海鲜工业中一种现成的废料),并使用传统的制造技术生产出廉价但完全可降解的产品,如手机,蛋盒,甚至棋子。

  早先这种极具前景的塑料产品被称作“史莱克”(shrilk),是由壳聚糖和一种蚕丝蛋白结合制成的。这个研究小组后来用木粉(木材加工产生的废料)代替了丝绸,到目前为止,shrilk这个绰号已经是板上钉钉。最终的成品看起来就像传统的塑料,拥有透明的特性,并且和自然界的虾壳一样,即使潮湿仍然既强韧又灵活。

  从植物材料中提取的生物塑料不仅生产成本高,而且还不能完全分解,而这个shrilk在几周内就能完全降解。实际上,虾壳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要是将一颗种子放在shrilk塑料下,就能吸收营养变成一株植物。研究小组认为,这是一切传统塑料最终的替代物,无论是垃圾袋、尿布、包装袋,还是采用注塑工艺制造的大型三维物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