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互利共生关系:青蛙搭水牛“便车”来捕食

2017年08月21日 11:5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8日报道,黑海沿岸大量的食草有角水牛和细小的沼泽蛙,乍一看他们似乎是不可能的一对,但科学家最近发现这两种动物存在新型互利共生关系。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载,这种现象在土耳其克孜勒河三角洲的一次观鸟游览中被首次发现,那里是中东最大的湿地之一。意外发现安纳托利亚的水牛身上覆盖着“搭便车”沼泽蛙后,研究人员表示水牛与沼泽蛙之间可能有重要生物学意义的关系。在很多场合,水牛被目击到成为2到5只青蛙的宿主。在一个案例中,27只青蛙栖息在同一只水牛身上。

  

  追随着这不寻常的观察结果,由波兰亚当?密茨凯维支大学生态学家彼得?祖尼亚克(Zduniak)率领的团队回到土耳其北部。 “我们的观察资料表明,青蛙和水牛之间存在关联,这种关联可能具有生物学意义。”研究者们在《爬虫学》季刊发表的研究成果中如是写道。

  

  论文还提到,他们所观察到的行为不是偶然或松散的,青蛙在水牛身上觅食的方式与大型哺乳动物上的鸟类十分相似。虽然这种配对背后的原因还不清楚,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生物发挥彼此的优势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众所周知,青蛙以食苍蝇飞虫为生,而水牛身上往往藏有这些昆虫。(实习编译:许君豪 审稿:李宗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