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毛猩猩夏特克离世 与人类生活9年 会手语交流

2017年08月17日 00:59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一只名叫夏特克的雄性红毛猩猩在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去世了,终年39岁。它的死引发世界媒体广泛关注,因为它是第一只可以用手语与人类交流的红毛猩猩。

1977年,出生在亚特兰大一间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夏特克只有几个月大时,就被送去了田纳西大学,供这里的人类学家研究一个新课题。人类学家琳恩把夏特克当小宝宝来抚养教育。让人没想到的是,夏特克非常聪明,很快就学会了使用美式手语,可以用手语表达包括食物、玩具等十多种东西。

随着夏特克一天天长大,琳恩把它带到了大学里上课,让它像人一样参加社交活动。每到期末,夏特克就要进行一次特殊的期末考试,包括用手语表述不同物件,辨认颜色和使用工具。夏特克从来没不及格过。它很享受人类的陪伴,而琳恩也阶段性地完成了自己的课题——人类的社会化行为是可以学来的。

然而和人类相处的温馨氛围被一次意外打破了,夏特克的命运彻底改变。有一位女学生哭诉说夏特克试图袭击她,尽管琳恩竭力辩护,9岁的夏特克被强行送回了出生地。据报道,夏特克死前饱受抑郁症折磨,也接受过心脏疾病治疗,但目前死因还在等待进一步确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