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赌你都见过 揭秘飞机机翼的神秘结构

2017年08月16日 08:50 ZOL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飞机的外观最凸显的部分就是机翼,机翼的作用就是为飞机提供升力、控制水平翻转、储油和悬挂发动机等。但是经常坐飞机的朋友一定会注意到飞机的机翼上有很多特别的设计,虽然每次都能看到,但是不一定了解这些部分的作用和名字。这篇文章就是要给大家解答疑问,在下次乘坐飞机的时候,可以对看到的部件有一定的认知,顺便可以跟旁边的妹子吹嘘一下。

  这里我们主要为大家进行民航客机机翼结构作用和设计原理的科普,如果想要看到各种设计公式、设计原理实质、包含的知识点等等具体深入化的内容,请大家自行购买空气动力学和飞机结构设计的书籍,或者报名学习飞机制造。

● 为什么机翼不是薄薄的一片?

  我们都玩过纸飞机,纸飞机就是薄薄的一片机翼,那么为什么民航客机的机翼不是薄薄的一片呢?首先,纸飞机的机翼不能够产生升力,只是保证纸飞机自身向前滑翔而已,跟滑翔伞是一样的。战斗机的机翼非常薄,但也不是薄薄的一片,只是相对客机来说很薄,这是因为战斗机飞行的速度会几倍于音速,所以所涵盖的设计原理与民航客机不太一样,这里我们不讨论了。民航客机的飞行速度是亚音速,也就是接近于音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飞机的机翼都是我们见到的这种形状:

飞机机翼的横切面造型

飞机机翼的横切面造型

  我们日常常见的民航客机,包括一些常见的商务型客机的飞机机翼几乎都是这两种形状设计。飞机的机翼为什么要设计成这种形状和厚度呢?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机翼在空中飞行的时候,将气流切割成上下两个部分,并且让两个部分产生差异。接着我们用一张图来给大家简单的演示一下机翼是如何产生升力的:

升力原理图

  这个原理主要利用的就是压力差,并不是原力或者龟派气功。机翼上下表面形状是不对称的,空气沿机翼上表面运动的距离更长,自然流速更快,根据伯努利定理,速度越快,气压越小,上下表面的压力差就提供了升力。在低速的时候,飞机的升力原理源自伯努利定律,但是随着速度(马赫数)的增加,这个定律就不再适合了,因此战斗机的机翼设计不是这个样子。

  此外,不设计成薄薄的一片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坚固性。因为飞机的机翼,尤其是民航客机和运输机,要承受非常大的飞行重量,机翼的结构就会很复杂。薄薄的一片在安全性上也不可能通过。

  ● 民航客机基本是下单翼飞机

  飞机的机翼根据安装的位置,分为安装在机身上部(背部)的上单翼、安装在机身中部的中单翼和安装在机身下部(腹部)的下单翼三种。我们还是继续讨论民航的范畴,目前可以看到大型的运输机的机翼多为上单翼,客机的机翼多为下单翼。

民航客机大多使用下单翼设计

运输机大多使用上单翼设计

  下单翼的飞机,由于机翼距离地面很近,所以更加方便于安装起落架、进行维护工作。另外,下单翼的飞机有个问题就是发动机距离地面的距离很近,因此更容易吸入异物,造成发动机损坏的问题。但是对于民航客机来说,起飞的民用机场条件都非常优秀,因此也就不用担心异物这种问题。但是大型的运输机就不同了,尤其是军用的,一般起飞的条件都比较苛刻,比如战斗前线的机场都是土路,没有高级的跑道。因此采用了上单翼的设计,这样发动机距离较高,也起到了保护的作用。

  当然,这并不是固定的,客机也有采用上单翼设计的,运输机也有采用下单翼设计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