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行星能看日食吗?6亿年后地球最后一次日全食

2017年08月11日 08:0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如图所示,“好奇号”火星车观测到日食环,当时火星最大卫星火卫一掠过火星和太阳之间。这张照片拍摄于2013年8月20日,每张照片拍摄时间间隔3秒。  如图所示,“好奇号”火星车观测到日食环,当时火星最大卫星火卫一掠过火星和太阳之间。这张照片拍摄于2013年8月20日,每张照片拍摄时间间隔3秒。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地球人,我们有幸享受一种“特权”,能够观看到壮观的日全食现象,这是一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天文现象,发生在月球完全阻挡了太阳入射光线。然而,地球是太阳系唯一能够观看日全食的星球吗?

  答案是否定的,日全食现象也发生在太阳系其它行星。天文学家表示,只要卫星足够大,从行星视角观测,卫星能够完全覆盖太阳盘面,同时,行星与太阳处于同一个平面。

  日全食出现在当行星、卫星和太阳排列在同一个平面,卫星处于行星和太阳之间,完全阻挡了行星的入射阳光。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博士后研究员赫丽斯塔·范拉尔霍芬(Christa Van Laerhoven)说:“如果要观测到日全食,首先需要存在一颗卫星,太阳系中排除了水星和金星,这两颗行星不存在卫星。”

  火星存在两颗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但是这两颗卫星体积太小,难以形成日全食现象。范拉尔霍芬指出,但是任何潜在的生命形式或者火星探测器火星表面能够观测到日偏食现象。

  天文学家马提亚·库克(Matija Cuk)在康奈尔大学博客“问询天文学家(Ask an Astronomer)”中表示,从这些小卫星角度观看是非常有趣的:能够经常看到日食现象,在一些季节,甚至每天发生日食。

  太阳系气体巨行星——木星、土星、海王星和天王星,都存在日全食现象,因为它们拥有体积较大的卫星,并且由于太阳距离遥远,显得体积较小。库克说:“但是由于这些行星是由气体构成,人们不可能站在上面,观看这样的日食现象。”

月球正在缓慢地远离地球,因此在遥远的未来,月球的体积将逐渐变小,不足以完全覆盖太阳,至少从地球的观测视角。这意味着未来有一天,月球将无法产生日全食现象,但仅有日环食,在这一情况下,太阳的“环”仍清晰可见。专家推测地球将在6亿年后最后一次观看到日全食。  月球正在缓慢地远离地球,因此在遥远的未来,月球的体积将逐渐变小,不足以完全覆盖太阳,至少从地球的观测视角。这意味着未来有一天,月球将无法产生日全食现象,但仅有日环食,在这一情况下,太阳的“环”仍清晰可见。专家推测地球将在6亿年后最后一次观看到日全食。

  然而,如果你有一艘特殊的太空飞船,能够盘旋在这些气体巨行星附近,你可以观看到日食现象。木星拥有67颗卫星,其中包括木卫三,这是太阳系最大的卫星,由于木星卫星与太阳处于同一平面,因此从木星表面能够观看到日食现象。

  库克指出,事实上,如果你登陆在木星的一颗卫星表面,你就能看到其它卫星遮挡了太阳入射光线。

  但是对于像冥王星这样的矮行星,能观看到日食现象吗?范拉尔霍芬说:“冥卫一(冥王星最大的卫星)非常大,并且非常接近冥王星,从冥王星角度可以观测到日全食现象。但是由于冥王星和冥卫一存在引力作用,两颗星球有一侧始终朝向对方,从而导致冥王星和冥卫一仅有一侧能观测到日食现象。”

  对于地球而言,月球是形成日食的“完美拍挡”,月球拥有适当的体积,它的大小能够遮挡从地球角度观测的太阳大小。范拉尔霍芬指出,这意味着当月球掠过太阳前方,太阳光球层将被覆盖,但是日冕层仍可见。

  她强调称,月球正在缓慢地远离地球,因此在遥远的未来,月球的体积将逐渐变小,不足以完全覆盖太阳,至少从地球的观测视角。这意味着未来有一天,月球将无法产生日全食现象,但仅有日环食,在这一情况下,太阳的“环”仍清晰可见。专家推测地球将在6亿年后最后一次观看到日全食。

  近期月球将运行至重要区域,能够导致日全食现象的发生。范拉尔霍芬说:“我们每个月都未能观测到日食的原因是月球轨道平面与地球轨道平面存在轻微偏离,如果它们排列不一致,就会减少发生日食的概率。”(叶倾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