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能看到日全食?NASA用可视化影像告诉你

2017年08月09日 14:44 蝌蚪五线谱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自网络

  模拟阴影

  8月21日,部分地球人将目睹到日全食的天文现象。该现象是因为月亮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形成了完美的直线排列而引起的。

  NASA架设了一个可视化站点,极为细致地展示了日全食的可视范围:此次的日全食带主要是一段长约112千米(70英里)、从俄勒冈州延伸至南卡罗来纳州、横越美国的斜对角路段。完美重合的日全食将发生在这条对角线的路径上。

  根据可视化技术显示,本影(太阳光被月亮阻挡后投射在地球上的黑暗区域)的形状像一个不规则的、略微弯曲的多边形,而不是人们预料的圆形。每条边对应月球边缘上的山谷,当阳光从月球凹凸不平的表面和边缘扫过时,光线的传播方式将受到影响,本影形状也会发生改变。

  “有了这项可视化技术,我们就可以根据地球上观察者所处的海拔高度以及太阳光线扫过月球的不规则边缘的方式,更准确地描绘出本影,”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可视化专家Ernie Wright说。

  研究人员事先模拟出此次日食将投射在地球上的阴影区域,通过将该阴影区域的高程图(表示海拔高度的图纸)和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提供的月球3D地图结合起来,得到了有关这次日全食全新的细节层次。

  最后一舞

  由于本影只是阴影中间颜色最深的部分,它的面积相对半影较小,因此地球上只有某些地区的人能够大约隔18个月就看到一次日全食,其他人就没有这个福利了。

  “所以说,如果某一年你发现你住的地方正好位于日全食带,那就是中大奖了。因为从平均情况来说,要在地球上的同一个地方再次发生日食,那得再过375年,”NASA官员解释道。

  这种现象本已罕见,而现在正变得越来越少:月亮对产生地球的引力造成了潮汐现象,继而降低了地球的自转速度,而这个引力也反作用于月球,将其推到距离地球更远的地方。

  结果是每年月球会后退约1.48英寸,这个速度大概和你手指的生长速度一致。终有一日,月球会距离地球太远,远得已经无法完全地遮挡住整个太阳,于是再也没有日全食。

  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月球科学家Richard Vondrak在一个声明中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全食发生的次数和频率将逐步减少。大约在6亿年后,地球将最后一次体验日全食的美丽和那戏剧性的场面。”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futurism,译者 李二宝,转载须授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