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脸羽毛球 这个机器人竟是管道泄露的杀手

2017年07月24日 10:3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机器人取代人类、抢走人们的工作,似乎还有些为时尚早,但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正在开发中,代替人们去干那些脏活累活,或是效率低下的工作,比如检查地下管道泄漏。

  

  这个长得像个羽毛球、或者像是塑料瓶的东东是什么?答案是机器人,作用则是检查管道泄漏,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该机器人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的PipeGuard研究团队,是一种灵活的管道机器人,造价低廉、适用范围广,可以轻松进入各种材质的管道,包括木材、混凝土、塑料等等。该研究成果最近在MIT的比赛中获得了1万美元的奖金,前途无量。

  

  事实上,这款机器人的研发周期长达9年,并经历了严格的测试。它的主要构造包括一个带有电池和存储的软橡胶外壳、一个能够测量管道尺寸并改变自身尺寸的柔性支撑以及一个薄膜传感器。

  

  机器人的工作方式也很容易理解:将其放入到管道中,它便会顺着管道“游泳”,如果遇到管道破裂、柔性支撑和传感器便能识别出来,标注位置,工作人员便能够精准地实现维修,而不必按照传统的方式将整条管道挖出来。

  机器人曾在沙特阿拉伯一条生锈、约1.6公里长的管道中精准地检测到泄露区域,并且计划在墨西哥蒙特雷约30厘米宽的管道中进行更严格的测试。PipeGuard团队表示,机器人的下一个版本将是可折叠的版本,能够适用于更多尺寸的管道。

  虽然是机器人,但PipeGuard团队的方向是很谨慎的,机器人仅用于提升检测效率、并不能实现维修,意味着工人们的工作不会被取代。显然,人类是欢迎这样的机器人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