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退去派系林立!新直播时代或许更有料

2017年07月22日 23:36 快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现如今,不少人将观看网络直播作为驱散一天疲劳的一味灵丹妙药,而在如此的刚性需求之下,直播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就有理可依了。不行的话咱们大可以回顾一下刚刚与我们道别的2016年,毫不夸张的说,这一年绝对是直播行业爆炸式发展的一年,各路直播平台与雨后春笋一般扎堆出现在用户的电脑或者移动设备当中,而在平台之上最担流量的个大主播,更是常常爆出签下巨额合同。

虽然在这一年当中也有不少人指出网络直播的“泡沫化”,但在用户的眼中这些根本就不是问题,整个行业处于上升期,自然就会保持一种打了鸡血的状态,即便它自身有着各种问题。

终于,在经历了无比激烈的“百团大战”之后,如今的网络直播已经结束了其野蛮生长,转而进入了大浪淘沙的阶段。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以往一些以“颜值”作为基础与最大卖点的秀场直播模式逐渐“退烧”,但整个行业似乎并没有呈现出一种百家争鸣的局面,反倒是有了一点“三国”的气息。

各占山头,派系林立的时代

进入2017年以来,监管的突然收紧,也让直播行业面临较大压力,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尤其是没有“背景”独立奋斗的草根平台,在资本退场、政策趋严的情况下,处境越发艰难,陆续出现关停现象,其中不乏曾估值5亿的光圈直播。而如果你用心观察这个市场当中的幸存者,就会发现,对于目前活着直播平台,能够为人熟知的几乎都是出自“出身名门”,要么是独立做大之后被名门拉拢,要么就是名门内部孵化或投资。毕竟直播行业拥有数亿的用户规模,所能带来的利润足够诱人。

在强大流量吸引力的诱惑下,我们发现以 BAT 为首的互联网巨头自然不愿意措施这么一个机会,纷纷开始在直播行业进行布局。并且他们的布局往往都很广泛,涵盖多个细分领域。可以说是,把能占的坑都占了。其中涉及面最广的,绝对就要数家大业大且在游戏方面有着绝对优势的腾讯了。游戏、体育、泛娱乐、教育、生活等多个维度都是“企鹅帮”涉及的范围。

其中包括腾讯自家旗下的NOW直播、企鹅直播、花样直播、腾讯直播、腾讯视频,外部还投资了龙珠直播、斗鱼直播、B站等,今年3月又以3.5亿美元领投了快手。可以说,腾讯的直播布局形成了相对全面的生态。

而与之相比,阿里巴巴则显得稍逊一筹,不过坐拥巨大电商平台的它却在“契合度”上做起了文章,不仅结合电商打造了淘宝直播、天猫直播等,还有优酷视频、来疯直播。另外,还有与阿里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一直播、陌陌等平台。泛娱乐能够获取大量用户流量,而电商直播可以直接与主营业务相连。

然而,近两年经常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的百度,在直播领域的布局和投资稍显弱势。其旗下也有百秀直播、奇秀直播和ALa直播,以及爱奇艺、百度视频。在直播领域较少的布局,可能跟百度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的大战略有关。此外,在直播行业有所布局的不只有BAT,还有360、YY、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公司。纵观这些公司,无一例外都算得上巨头。凡是用户流量巨大的业务,巨头都要参与其中分一杯羹。而布局直播,更像是其自有生态的一部分。

内容为王,直播格局或就此打破

在行业重新洗牌的格局之下,直播生意要怎么赚钱,什么样的直播平台可以存活并能笑到最后?业内普遍表示,具备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将在直播领域更有竞争力,随着政策对色情、暴力等问题的零容忍。内容为王,专业知识、技能和产品分享与传播的直播平台即将兴起。

在网络直播行业成立自律联盟以及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相继查处一批网络直播平台及“网红”之后,强化内容导向一度成为多家直播平台的救命稻草。 同时调查发现也有数据显示,用户对于好的直播内容认知上,“能够学到东西”占比高达68%,而对于主播的吸引特质评价上,“才艺/技能好”占比高达60%,凸显了用户对于直播的知识技能价值传递的核心需求。

几乎可以预见,在直播行业的未来,各领域内容的精细化直播将更受用户青睐,而那些缺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内容的直播平台势必会倒下。当然,我们也必须要承认,在判定一个直播是否有潜力的时候,内容方面真的会占很大的比重,而这也考验了主播以及其背后运营团队的功力,造星容易,难的是造一颗能够长时间发光发亮的星。

写在最后:网络直播平台从爆发到退烧再到如今的派系林立,其实都是资本流动的正常结果。而这也反映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这个泡沫的最终破裂,将会为整个行业带来一次大规模的洗牌,汰弱留强就是它最好的主题,而在这种环境之下,内容就成了必须要坚守的阵地,以内容为王,或许我们的网络直播产业会更加辉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