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塑料污染对环境破坏力堪比气候变化

2017年06月30日 16:0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9日报道,近日专家警告,对塑料包装的过度依赖与气候变化一样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数据显示,全球每分钟售出100万个塑料瓶,这一数字2021年预计将增加20%。据《卫报》透露,去年仅有不到一半的废弃塑料瓶被回收利用。

  

  数据显示,未来三年每年将会有超过5000亿个塑料瓶被售出。去年有超过4800亿个塑料瓶被售出,而十年前仅有3000亿瓶。有科学家说,如果把每个瓶子首尾相连,这个塑料塔将到达地球与太阳距离的一半。

  市场调查公司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每年售出的塑料瓶数量将达到5383亿。来自海洋保护团体抗污水冲浪者(Surfers Against Sewage)的Hugo Tagholm向《卫报》表示,这一数据代表的后果是“毁灭性的”。他说:“塑料污染危机与气候变化的威胁相当,因为它污染了地球上所有的自然系统以及越来越多的生物。目前的科学研究表明,塑料无法有效地被食物链吸收。在过去20年中,一次性塑料的生产大幅度增长,节约、控制、再利用和回收的系统并没有保持下去。”

  尽管大多数塑料瓶由易于回收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制成,去年售出的塑料瓶中仅有不到一半是被回收利用的,只有7%的垃圾被转化成新的塑料瓶。专家们警告说,大多数塑料最终去往垃圾填埋场或海洋中。据最近的研究显示,每年有500万到1300万吨塑料进入大海。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会比鱼类还多。这些废物大部分被海鸟、鱼类和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摄入,食用海鲜的人也有风险。最近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研究显示,每年吃海产食品的人会吃到11,000件小塑料。去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基于经济鱼类食用组织中潜在的微量塑料污染”,提高了对食用鱼类的警觉。

  英国人每天使用约3850万个塑料瓶,其中被回收利用的稍多于一半。有1600多万个塑料瓶被焚烧、放入垃圾填埋场或遗弃到土地和海洋。欧睿的包装负责人罗丝玛丽?唐尼(Rosemary Downey)表示,“是城市化进程推动了增长。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期望,担忧地下水污染和自来水质量,这些都导致瓶装水用量增加。” (实习编译:郭一华 审稿:刘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