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的梦或预示着神经系统疾病 !

2017年06月15日 13:44 环球科学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真的是太古怪了!

研究者们意外地发现,奇怪、涉及肢体暴力的梦境和神经系统疾病患病风险之间存在联系。他们声称,如此的梦境,可能是几十年后患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的早期警告信号。

目前,对于二者之间的关系,科学家们尚未有明确定论,但以往的研究结果支持上述观点:做梦时经常出现“肢体暴力”的人,最终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几率高达80-100%。

这些罕见的梦境紊乱症,被称为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REM sleep behaviour disorder,RBD),它能让人的动作跨出“梦的边界”——即在睡觉的时候手脚乱动、发出尖叫、甚至可能因用力过猛而摔下床。

“所有研究 RBD 的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出现 RBD 后将在未来患神经系统疾病不是‘如果’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明尼苏达州睡眠障碍中心的睡眠问题专家 Carlos Schenck 曾说道。

“基本上,跟踪研究这些‘(出现 RBD 的)病患’的时间越长,他们中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患病率越高。

快速动眼睡眠(REM)是我们每晚都会经历的三种基本睡眠时相之一,是唯一与我们做梦相关的睡眠时相。

在 REM 睡眠时相阶段,脑电活动与白天清醒时的状态非常相似,这说明神经元与我们清醒时一样活跃。然而此时,我们的身体却处在暂时的肌肉瘫痪状态。

即使处于临时瘫痪状态,当人在讲梦话时,某些声带肌肉还是能够抽动并发出咕哝声。但是大部分人在 REM 睡眠时相期身体都是保持不动的(而梦游症与非快速动眼睡眠阶段,即 non-REM 有关)。

但是,如果你恰好患有 RBD 的话,你的做梦阶段会非常的与众不同——患者在体验栩栩如生的梦境同时,常常会做出实际的肢体动作。

尽管 RBD 发作机制尚不清楚,但它可能出现在任何年龄阶段。并且非常奇怪的是,老年男性比女性和儿童更容易出现这种症状(男女发病比例可高达9:1)。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神经科学家 John Peever 一直致力于研究 RBD 和神经系统疾病之间的联系,其研究已日趋成熟。

Peever 一直专注于脑干研究——数十年来的研究证明,脑干与梦境形成有关。他已经成功地区分出一类具有特定功能的脑干细胞,其功能与维持 REM 睡眠时相期睡眠有关。

Peever 在小鼠的脑部鉴定出了这类细胞,并发现仅通过激活或抑制这些细胞,便能够实现操控动物在 REM 和 non-REM 睡眠时相的瞬间切换。

由此,Peever 和他的研究小组便开始研究这类细胞在人类 RBD 患者中的功能。随后他们发现,RBD 患者的此类细胞已受损,并且这种现象似乎也与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有关。

“出于某种原因,负责维持 REM 睡眠时相的细胞首先发生了病变,然后神经退行性变弥漫至整个大脑、扩散至其他脑区,最终引发了神经系统疾病,如帕金森综合征。”Peever 向 Live Science 杂志解释道。

“实际上,RBD 是帕金森综合征最广为人知的发病前兆。”

尽管 Peever 的初步结论还未经过同行评审,但与此前的研究结果相吻合:尽管不愿承认,但对 RBD 患者来说,他们日后得病的比例出奇的高。

2013年的一项涉及44名 RBD 患者的研究发现,82%患者在十年内有患上了神经系统疾病。

在同年发表的另一项研究结果中,26名 RBD 患者中,有80.8%最终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或其他痴呆症。

该种研究报告不胜枚举:2010年的一项研究指出,43名 RBD 患者中,有41名(95%)得了一系列的神经系统疾病;2007年的一项研究证明,几乎所有的 RBD 患者患了一种称为多发性系统萎缩症(MSA)的神经组织退化疾病。

Peever 的研究不仅为那些 RBD 者神经系统高患病比例的研究报告提供了支持,而且通过特异性损毁脑干细胞诱发神经系统疾病的实验,他终于在 RBD 与神经系统疾病两者的关联性背后找到了合理的因果解释。

在一次媒体发布会上 Peever 讲道:“据我们观察,超过80%的RBD患者最终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比如帕金森综合征和路易氏体型失智症。”

“我们的研究表明,RBD是此类疾病的警告信号,这些疾病往往在大约15年后病发。”

虽然我们需要更多的实验来探求具体情况到底如何,但目前该研究至少给了我们一个相当确定的提示:噩梦确实令人担忧。

然而,对于其他睡梦中没有“行为出格”的人而言,情况又是怎样呢?这仍需要进一步的探究。

Peever 此项研究的初步结论,已于5月29日公布在蒙特利尔举办的2017年加拿大神经科学大会上。

翻译 金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