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测试可帮助无人驾驶汽车考“驾照”

2017年05月27日 11:06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柳丝 林晶)无人驾驶技术正快速发展,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日前指出,面向无人驾驶的认知度量已成为交管部门的当务之急,而图灵测试是对无人驾驶进行认知度量的现实途径。

  无人驾驶时代正快速逼近。试想一下,无人驾驶时代,如果在路上看到一台汽车,你是否能分辨是机器人开的还是人开的?是否能分辨是一个新手还是老司机?是A类驾照还是C类驾照?

  对于这种未来可能出现的难题,李德毅日前在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上说,不妨通过无人驾驶图灵测试,使智能汽车获得相应水平的“驾照”。因此,“无人驾驶图灵测试的现实意义非常重要”。

  图灵测试,是让机器模仿人类与人类裁判“对话”,如果成功诱使人类裁判认为与之对话的是人,则通过测试,这种测试可鉴别机器的“聪明”程度。

  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演化而来的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将汽车根据自动化程度分为6个级别:0级是没有自动化,1级可为驾驶员提供辅助,2级为部分自动化,3级为有条件的自动化,4级是高级自动化,5级是完全自动化。

  但李德毅指出,自动化驾驶的等级转换点如何度量、上述6级分类可操作性在哪里等,这些都是对无人驾驶进行认知度量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无人驾驶图灵测试的现实意义。

  他总结说,无人驾驶,难在拟人。人类驾驶认知的核心是记忆。一个驾驶员头脑里记录了多少场景,决定他能够应付多少事件。此外,不同驾驶员看待周围场景的选择性也不同,同样一个场景,一个有经验驾驶员和一个小孩子的注意点不一样。

  鉴于此,他建议,在开发无人驾驶相关算法时,应该花更多精力研究记忆和交互,包括驾驶员的感知、记忆、控制和行为技巧等,“这才是受人脑认知启发的人工智能”。

  李德毅说,在无人驾驶领域,人工智能的使命是加速汽车向人机交互的转变,将人的感知和车的行为达到统一境界,这是行业追求的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