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讯”正式版在京发布:打造精准科研知识服务

2017年05月26日 11: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嘉宾共同启动中国科讯正式版嘉宾共同启动中国科讯正式版

  新浪科技讯 5月25日上午,“中国科讯”正式版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中国科讯”是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精心打造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知识服务平台,被称为“科学家口袋里的科研利器”。去年4月28日发布客户端公开使用版,之后相继打造微信公众号、网页版等多平台知识服务。在公开试用版携手爱思唯尔、施普林格自然、维普资讯、约翰威利等全球顶尖科技文献出版机构强强联合,突破物理ip限制,为科研用户开放科技资讯与随时随地移动获取文献全文等核心功能基础上,“中国科讯”正式版将国内外合作出版机构数量扩大到30余家。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在致辞中指出,当今社会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据密集型的科学研究“第四范式”对数据、资源的要求日益提高。在移动化、智能化的大背景下,科研人员对科研信息与科研交互的需求也更为旺盛。在这种新形势下,文献情报中心秉承“开放、主动、服务”的理念,开发“中国科讯”,有效地整合了中国科学院集团引进的数字科技文献资源,为全院科研人员、学生和科技管理者提供海量科技文献的移动查询、下载和阅读服务,帮助科研人员随时随地发现、利用、处理信息,把握全球科学研究的进展和态势,实现个性化信息自组织, 提高了科研工作效率。

  中国科讯正式版新增学者主页、科研题录和科研交流圈功能,并从文献数据资源整合、论文发现到管理全流程、资讯情报个性化推送、用户参与与交互、使用体验、用户群体覆盖六个方面全方位服务升级,提供“文献检索、期刊浏览、图书报告、情报订阅、论文题录、科研圈、科研助手、学者主页”八大功能模块。

  中国科讯正式版与Mendeley等专业文献管理工具联手推出科研题录功能,可为科研用户提供文献发现、获取、管理、分享全链条服务。同时,“中国科讯”正式版也携手百度学术、微软学术等构建全球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社区,打造移动学术传播网络,促进交叉学科交流,从资源供应、科研服务、知识平台等多方面,面向全球科技界构建新型科研知识服务生态,为国内外科研工作者提供多功能、多平台的立体化知识服务平台。

  此外,“中国科讯”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撑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于2017年4月27日在阿布占比国家书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布“中国科讯”国际版。据悉,该版本在保留文献资源发现服务的基础上,发布高质量的产业技术分析报告,并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汇聚“一带一路”动态资讯每日推送、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携手加强国内外电子图书的发现服务。目前,国际版已实现英语和阿拉伯语的双语界面服务,后续将根据服务需要拓展其他语言版本。

  今后,基于打造全球首个“多平台、多功能、多语种”立体化知识服务体系的目标,“中国科讯”将进一步加强对学术信息资源的保障,并努力争取满足技术、产业、社会、经济等对科技信息的迫切需求,满足全球科技一线对科技信息及其分析研究的迫切需求,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及全国乃至全球科研社区提供知识服务支撑与保障,建设国家科技知识服务中心,发挥中国科学院的智力优势,继续构建中国科讯企业版、国际多语言版,不断拓展知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打造面向整个创新价值链的知识服务生态体系。

  发布会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百度、微软、Mendeley签署移动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在科研资讯、学术信息、科研交流等领域展开知识服务合作。同时,除了去年加入移动服务阵营的爱思唯尔、施普林格自然、维普资讯、约翰威利等资源供应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知网、科睿唯安、Taylor、IOP、ProQuest、北京中科、国研网等10家公司也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发布会上签署移动服务合作协议,支持“中国科讯”移动知识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在此次发布会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也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签署“共建科学家网络合作备忘录”,通过“中国科讯”多媒体平台,促进生物工程领域的科研互动、交流与合作。(郭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