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四月风和日丽,正好去送快递!

2017年03月29日 09:3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太空梦想公众号

四月即将到来四月即将到来

  在四月,也将迎来一件大事:

  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即将发射!

  换个说法,天舟一号要给天宫二号“送快递”了~

  对此,很多航天忠粉们表示:

  “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

  当然,也有不少人仍对我们的货运飞船“天舟宝宝”知之甚少,

  不用着急,

  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再次声明——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一款货运飞船,也是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具有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功能。天舟一号任务则作为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

  天舟一号为全密封货运飞船,采用两舱构型,由货物舱和推进舱组成。全长10.6米,最大直径3.35米,起飞质量重约13吨,太阳帆板展开后最大宽度14.9米,物资运输能力约6.5吨,推进剂补加能力约为2吨,具备独立飞行3个月的能力。

  天舟一号预计将于2017年4月20日左右使用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任务进程

  2016年4月起,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开始进行总装测试。

  2017年1月1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通过出厂评审。

  2017年2月5日,天舟一号乘“长英”号货轮从天津港启程前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2017年2月13日,经过约一周的海陆运输,天舟一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之后,将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2017年3月2日晚,用于发射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遥二火箭乘“绪扬16”号货轮从天津港起航,前往文昌航天发射中心。

  2017年3月9日17点左右,长征七号遥二火箭顺利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并于11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之后,将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2017年3月20日,天舟一号搭载的空间应用系统已进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并完成了有效载荷自检和装船、载荷综合电测等工作,各有效载荷工作正常、状态良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