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我国能源格局

2017年03月13日 16: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能源是整个世界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最基本的驱动力,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自19世纪70年代的产业革命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消费持续上升,石油于20世纪60年代首次超过煤炭,跃居一次能源的主导地位。

  虽然70年代世界经历了两次石油危机,但世界石油消费量却丝毫没有减少的趋势。此后,石油、煤炭所占比例缓慢下降,天然气的比例上升。

  同时,水力、核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其他形式的能源逐渐被开发和利用,形成了目前以化石燃料为主,水力、核能、可再生能源等多种形式并存的能源结构格局。

  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供应能力明显提高,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主要体现在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清洁能源比重逐步增加,节能环保成效明显等方面。

  但是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近10年来,我国累计能源消费增量占世界总增量的53%,年均增速为世界的3倍。

  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6.2亿吨标准煤,约占世界能源总消费量的20%。

  因此,能源资源约束矛盾突出,能源供应保障压力巨大。

  我国能源发展方式也较落后,煤炭资源整体回采率仅为30%,能源加工转换储运和终端利用综合效率仅为36%,而且单位GDP能耗远远高于发达国家。

  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以煤炭、石油、天然气为主,占90.9%,而且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13%,不仅石油、天然气,就连煤炭也由净出口大国变为净进口大国。

标签: 能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